154公分,曾胖到84公斤、體脂超過50%...她甩肉43公斤的「減醣」7法則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鈴木沙織2019-09-10

圖片來源:《我瘦了43公斤,7日減醣瘦身菜單》


我這個貪吃鬼成功減重43kg!人生也有了劇烈的轉變!

出社會後為了排解壓力暴飲暴食,結果驚覺身高154cm的自己體重竟超過了80kg。體脂肪率也超過50%,有天在健康檢查時被醫生說了一句:「會危及生命!」於是我下定決心:「這樣下去不行。我要改變我的人生!」毅然決然地加入了日本塑身機構。我原本是最討厭運動的。超愛吃炸物和甜食的我,對於塑身機構指導的訓練和飲食控制法一開始非常懷疑。這時教練對我說了一句話。「減肥中飲食占了八成!」

貪嘴又愛吃大餐的我相信這句話,開始努力自己做飯。因為我發現這麼做,只需多下功夫仍舊可以吃拉麵、大阪燒以及自己最愛的甜點。後來看著日漸改變的身形我欣喜不已,更增加了減肥的動力。之後我參加了RIZAP舉辦的塑身大賞,進入決賽,竟還參與了廣告的演出。這些都是思想負面陰暗的肥胖時期所難以想像的事。

以下介紹我減掉43公斤的心路歷程:

是胖子的時候---體重84kg

肥胖時的飲食:最愛吃油炸食品加咖哩飯,每餐都配可樂。蔬菜就只吃小份沙拉,飯後還會追加兩個最愛吃的便利商店甜點。

●靠自己減肥11kg
剛開始是用自己的方式減肥。最初體重順利下降,但很快就遇到瓶頸,於是造訪塑身機構RIZAP。

●瘦身期:8個月減22kg
加入會員後實行嚴格的飲食控管,並養成了習慣,之後看到成果開心不已,便積極實踐。

減肥中的飲食:刻意攝取大量的蛋白質和蔬菜。大份量的沙拉搭配豐盛的牛肉就不會有饑餓感。吃自己做的低醣甜點,也可大飽口腹之慾。

左為肥胖時的飲食,右為減肥中的飲食。圖片來源:《我瘦了43公斤,7日減醣瘦身菜單》


●體型雕塑期
體重幾乎不再變化,但因為肌肉增加了,所以體脂率下降了。瘦了之後皮膚變鬆了,於是慢慢開始攝取醣類,並持續進行塑身訓練。

●再瘦身期:8個月減10kg

減肥成功後---體重41kg

我也這麼做! 瘦身飲食原則

我將在塑身機構所學到的瘦身飲食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加以說明。在此介紹的是所謂「瘦身期」,也就是特別針對減肥時期的飲食方法。如果是「只想減少一些體重」、「已經達到目標體重」的人,標準放寬一些也是可以的。

1. 徹底減少醣類攝取!
為了抑制血糖急速上升,讓脂肪不易囤積體內,並提高脂肪燃燒的效果,醣類的攝取量必須加以控管。除了甜食或米飯等碳水化合物之外,像根莖類蔬菜以及水果等含醣量略多的食材都要多加留意,味醂等醣類較多的調味料也要注意用量。一天的醣類攝取量要控制在50g左右。不過如果已經達到目標體重,醣類的攝取量就要慢慢地增加。

2. 早餐、午餐吃得好晚餐吃得少!
減肥的基本原則就是三餐一定要照常吃。空腹容易讓血醣值起伏變動,所以一天三餐外加點心來補充熱量才是正確的做法!減少空腹的時間還可以防止暴飲暴食。最理想的飲食配置是早餐3:中餐4:晚餐2:點心1。晚餐除了減少醣類的攝取量之外,如果也能減少脂肪的攝取量,減肥效果會更好。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