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電風扇用錯小心中暑!麻醉科醫生:天氣超過「這溫度」不要用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10

在這個越來越熱的天氣下,走在路上是不是發現人手一支迷你電風扇?迷你電風扇又分成,手持式、頸掛式等等。現在迷你電風扇不只實用,甚至有的還具備噴霧、薰香、行動電源、LED燈功能。在炎夏,使用具有噴霧功能的迷你電風扇,可以讓體感溫度下降,達到預防中暑的效果。但是,在錯誤的時間下使用卻會有不良的影響...

高溫下使用,可能導致中暑

雖然迷你電風扇方便,但也要注意也會引發一些情況。江東病院副院長、麻醉科部長三浦邦久表示,在屋外使用迷你電風扇很有可能導致中暑。因為外面的天氣太熱,所以吹出來的風還是熱的,雖然吹風可以讓汗蒸發,但是因為天氣炎熱,熱空氣吹拂肌膚,反而有可能讓體溫進一步升高,引發脫水症狀,就有可能中暑

而且電風扇直吹脖子也對身體健康有不良影響,三浦邦久表示,如果氣溫高於攝氏35度,熱風直接吹拂脖子,就如同吹風機的風一樣,將熱血從脖子的頸動脈流到腦部、全身。

另外,有些家長會將迷你電風扇掛在嬰兒車上,這也應該盡量避免。

三浦邦久建議,炎熱的天氣要如何保持涼爽,迷你電風扇可以和沾濕的毛巾及噴霧瓶(裝水)一起使用,如此一來就可以將身體上的水分蒸發,進而達到降溫的效果。

5種食物,預防、緩解中暑

營養師岡田明子表示,天氣熱可能會導致沒有食欲,如此一來便會造成身體沒有能量、易疲勞,就容易引發中暑。以下介紹預防中暑食物排行榜前5名,

第1名:豬肉
豬肉含有可以幫助消除疲勞的維生素B1。

第2名:納豆
納豆除了富含維生素B1外,也有流汗時易流失的鉀。

第3名:山麻
富含鉀、鈣、鐵,以及會造血的葉酸。

第4名:毛豆
其中的鳥胺酸具有預防中暑的功效。鳥胺酸還可以促進分解酒精、恢復肝臟機能。毛豆中的其他成分,如維生素B1、鈣、蛋白質也都有預防中暑的功效。

第5名:酸梅、大蒜
酸梅內含的檸檬酸可以幫助促進體內能量代謝,就可以盡速恢復精神。而酸梅也可以提高食慾,但是含鹽量高,建議一天吃1顆即可。大蒜中富含大蒜素,大蒜素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資料來源:
逆に命の危険も!? 熱中症対策のミニ扇風機に注意
小型扇風機・屋外での使い方に注意
熱中症を予防する食材ランキング!3位モロヘイヤ、2位納豆、1位は?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