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握拳嗎?握力太差較易罹患心血管疾病!一天2分鐘「猜拳體操」讓血管回春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10

手掌無力,無法握緊雙手,是不是有問題...根據研究顯示,握力差的人竟然比較容易得心血管疾病?!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副院長原田和昌指出,只要做「猜拳體操」,就可以有效預防!

握力差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

雖然健走可以運動到下半身,促進全身血液循環,但是無法運動到上半身,也會對血管有很大的影響。而且,握力對血流也有很大的關聯。

2016年,世界權威醫學期刊《The Lancet》中的研究,追蹤歐美和亞洲17國中35~70歲約14萬人,4年間的健康狀態。根據研究顯示,握力差的人較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所以維持握力,就可以避免罹患心血管疾病。

原田和昌表示,要鍛鍊握力就試試看「猜拳體操」,手掌握拳再慢慢放開,就像在猜拳般,以1秒一循環的速度重複100次左右。握力掌握在使用1/3的力量。

切記不要握太緊。握太緊會造成交感神經亢奮,導致血管收縮,讓血液不順暢,最後造成血壓上升。

「猜拳體操」促進血液循環

怎麼做?
(1)用1/3的力量握緊雙手手掌。
(2)張開手掌。以一秒一循環的速度重複(1)〜(2)的動作,並來回100次。

NO(一氧化氮)讓血管柔軟有彈性
握緊拳頭再放開,可以促進血管內皮細胞的NO(一氧化氮)分泌,NO是改善血液流動不可或缺的物質,NO會在血管中膜的平滑肌細胞作用,達到緩解緊張、擴張血管的效果。NO分泌量減少,就會使血管僵硬,分泌量足夠,就會讓血管呈現柔軟、有彈性的狀態,另外,猜拳體操還可以預防狹心症、高血壓

新小山市民病院院長、循環内科的島田和幸表示,肌肉隨著老化降低,而要維持肌力,運動則是非常必要的。血管也是相同道理,沒有使用到便會衰弱,所以透過運動來鍛鍊血管。

適度運動讓血液保持順暢,促使血管中的內皮細胞活性化。內皮細胞若健康,有害物質就不容易入侵。另外,也可以迅速修復動脈硬化,達到血管回春的效果。

沙丁魚乾促進NO(一氧化氮)分泌
另外,沙丁魚內含多量胺基酸(精胺酸),也是可以促進NO(一氧化氮)分泌的好食材。原田和昌表示,沙丁魚乾中還富含精胺酸、EPA(是魚肉的脂肪中所含的一種不飽和脂肪酸,學名為二十碳五烯酸)及DHA。

資料來源:
【握力を鍛える方法】握力低下と心血管疾患リスクの関係とは?おすすめは「グーパー体操」
1日20秒で効果大! 血管を若返らせる「グー・パー運動」とは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