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30歲前有香味,30歲後變老人味!桃子、優格補充女性專屬香氣來源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11

止汗產品、香水等產品越來越多,不僅是讓自己身體充滿香氣外,也可能是要掩蓋「味道」...日本某製藥公司發現,女性在30歲前會自帶如水蜜桃、椰子等香甜的氣味,但隨著年齡增長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老人味!

檢測自己有沒有老人味

(1)聞聞枕頭、寢具
老人味通常會出現在脖子後面,早上起床時,先吸幾口新鮮空氣後再聞聞自己的枕頭。
(2)聞聞自己脫下的衣服

另外,中性脂肪及膽固醇高、內臟脂肪多的人也可能會有體臭。

女生的老人味是因為女性荷爾蒙減少導致

人在呼吸時會吸入氧氣,攝取的養分燃燒製造成能量時的過程中,會產生導致體內氧化的活性氧。活性氧會使皮脂腺中的物質氧化,是老人味的元凶。而且隨著年齡增長,體內氧化會越來越旺盛。另外,壓力,運動、睡眠不足也會產生活性氧。
雖然女性荷爾蒙具有抑制活性氧的功能。但是到了更年期,女性荷爾蒙就會減少,就容易產生老人味了。

五味診所院長五味常明表示,老人味除了上述原因外,其實疲勞也會產生。當我們身體疲勞,就會分泌出乳酸,而乳酸和汗一起排出體外,就會被皮膚上的細菌分解,產生丁二酮這種臭味物質。

如何預防老人味

1. 攝取抗氧化食物
要去除活性氧就需要攝取抗氧化食物,含有維生素C、E、胡蘿蔔素的蔬菜或者水果、堅果類,富含抑制活性氧的多酚的蘋果、藍莓等等。還有,富含檸檬酸的酸梅、柑橘類、醋等等也具有抗氧化作用。

2. 防止乳酸堆積
乳酸堆積是過勞及壓力造成。另外避開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質,積極攝取膳食性纖維、乳酸菌、寡糖。

3. 控制女性荷爾蒙
女性荷爾蒙隨著老化減少,若要維持,便要去除身體活性氧。首先平衡攝取蔬菜、肉、魚、大豆等的植物性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品質好的油,另外還需要足夠的睡眠、適度的運動,避免造成身心壓力。

4.多流汗
適度的有氧運動,多流汗,鍛鍊汗腺。

5.補充女性特有的蜜桃香氣
女性荷爾蒙可以抑制活性氧、預防氧化作用,補充促進雌激素活性化的大豆異黃酮,如豆漿、納豆等等食物。

2018年日本某製藥公司發現,內脂是女性特有的氣味,會散發有如水蜜桃、椰子等香甜的氣味,但在30歲過後此味道便會慢慢減少、消散。五味常明表示,內脂會隨著老化逐漸氧化,若要維持內脂氣味,建議補充含有內脂的食物,如桃子、杏桃等水果,或是優格等乳製品

中醫角度要如何預防

中醫中,解釋發生老人臭的原因是,因代謝力漸衰,導致「痰濕(老廢物質)」滯留體內。住吉忍表示,要改善痰濕,建議養成以下生活習慣,
1.避開糖分、脂肪多的食物
2.避免暴飲暴食
3.避開重口味飲食
4.攝取礦物質、膳食纖維
5.常運動、多流汗
6.攝取水分

資料來源:
女性の加齢臭対策に効果的な食べ物・生活習慣のコツ
女性の加齢臭は男性より手強い? 医師が教える、酸化と体臭の意外な関係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