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戒菸、沒尼古丁...電子菸比較健康?傷肝腎腦,還有致癌成分!胸腔重症醫師揭風險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蘇一峰2019-09-11

美國出現數百起因電子菸產生嚴重肺炎,甚至已有因為使用電子菸而死亡的個案!

電子菸自2003年在中國發明問世之後,目前在全世界開始大量被使用,尤其在青少年之間流行使用,據統計發現過去幾年來美國的青少年電子菸的使用成長了10倍!

電子菸行銷策略非常成功,主打新潮、酷炫、且有多種口味可以選擇,並且宣稱能幫助戒菸,取代傳統香菸的使用,且沒有傳統香菸所造成的健康危害,但是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

電子菸比較健康,不會造成身體的傷害,是真的嗎?

傳統香菸因為使用燃燒菸草,產生焦油甲醛等等7,000多種的化學物質,有高度的致癌性且會造成心肺等等疾病產生,電子菸不須燃燒使用加熱霧化香精,看起來似乎比較健康.......?

但是目前研究發現電子菸的霧化煙霧中,仍然含有破壞DNA的放射物質,且長期使用電子菸的人也發現會有比較高的比率產生呼吸道疾病。在美國已經發現幾百例使用電子菸後產生的不明發燒與肺炎症狀,甚至產生因使用電子菸而死亡的個案

蘇醫師在此強烈建議,如果你有使用電子菸,身體不適而就醫時,請主動跟醫師提及自己有使用電子菸,避免延誤病情!

電子菸據說能幫助戒菸,可以減少菸害,是真的嗎?

目前研究顯示,原本有抽菸習慣的人,改使用電子菸真的能減少香菸的實用,而增加戒菸成功率!但是也發現,抽電子菸戒菸的人,有更高的機會會回頭抽傳統香菸,甚至變成傳統香菸與電子菸合併使用

研究更發現,許多使用電子菸的人,雖然原本不抽傳統菸,但是使用電子菸後也有更高的意願去嘗試使用香菸!從以上的證據可以知道,使用電子菸不僅不能減少菸害,還可能增加菸害!(電子煙+傳統香菸一起使用!)

美國目前已經發現到電子菸所造成的重大危害!開始立法管制電子菸甚至有部分州開始禁止電子菸的使用。

但是目前的台灣對電子菸的規範較少,這幾年已經可以見到許多青少年開始使用電子菸。電子菸打著好玩新奇的口號且包著無害的糖衣,經由同儕之間的學習效應,已經進入校園影響高中國中甚至國小的學生。

蘇醫師對於電子菸有幾點建議:

1. 國家社會須正視電子菸將造成的危害,盡速訂立規定與管理方法,才能減少未成年人取得與使用電子菸。

2. 電子菸對於傳統香菸老菸槍,可能有幫助戒菸的好處,但是如果是使用在戒菸方面,應該參考醫師的專業建議甚至處方使用。

3. 使用電子菸後若有出現身體不適發燒...等等狀況,請盡早到醫院就醫(可找胸腔科或內科、家醫科...等等醫師),並且請第一時間告知醫師,自己有使用電子菸,並免延誤到自己的病情!

參考自國民健康署-你應該知道的電子煙(2018-12-22)

Q: 電子煙只是水蒸氣,所以應該沒有二手煙的問題?
A: 有二手煙危害且不易飄散

Q: 電子煙會自燃或爆炸都是個案,沒那麼嚴重啦?!
A: 國外已有多起重傷或致死案例

Q: 店家說電子煙油都是合法添加物,對人體沒有危害,是真的嗎?
A: 光是尼古丁就很容易過量使用

Q: 抽電子煙、加熱式菸品比紙菸安全又不會成癮,安啦?!
A: 同樣含有尼古丁,會讓人成癮

Q: 只要不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就不會有危害了對嗎?
A: 仍會造成呼吸道等健康傷害

Q: 吸電子煙會導致癌症嗎?
A: 成分中的甲醛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一級致癌物質

Q: 為什麼抽電子煙會覺得口乾舌燥?
A: 煙液(油)含有高吸水的甘油及丙二醇,而且還會傷肝、腎

Q: 電子煙對大腦會造成危害嗎?
A: 會,尤其會傷害到青少年關注及學習能力,且更容易對其他毒品成癮!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本文獲蘇一峰醫師授權轉載,原文:使用電子菸(E-cigarettes)真的安全嗎? 而背後的真相是如何呢?

作者簡介_蘇一峰醫師

現 職: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博士
陽明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特約主治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肺部環境及職業醫學委員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重症委員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教育委員
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形像推廣委員
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

經 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

專長學科:胸腔呼吸內科學、呼吸道疾病,胸腔重症醫學,肺癌胸腔腫瘤
,呼吸道感染症,肺結核,呼吸睡眠疾病

部落格:http://tvgh-suvy.blogspot.tw/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