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不只是過敏...腸道可能已被入侵!早上9點前喝碗這種湯,修復腸胃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12

季節轉換時總是容易鼻子癢癢、打噴嚏?其實這不只是鼻子過敏,可能連腸胃都出問題了...

鼻過敏的人比較容易便秘和腹瀉?

內科醫生關由佳表示,在自己患者中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的人通常都會有花粉症(編按:因樹木及花草所傳播的花粉引起的季節性過敏。症狀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頭痛等等。),且此類病患中也通常會有便秘、腹瀉的狀況。

鼻腔內被黏膜包覆,而黏膜具有將異物(如灰塵)排出鼻外的保護屏障機能。腸道也有這種保護機能,若腸道的保護機能失效,便會影響致全身。腸黏膜具有大量的免疫細胞,全身約有6成免疫細胞都在此運作著。而白血球是主要免疫細胞,可以驅趕體內細菌和病毒。

腸道的保護機能被破壞,病原體入侵,會讓免疫細胞活性化,若狀態持續,就會讓免疫細胞過度活性化,導致有些微異物侵入時,便會過度反應造成過敏。而免疫細胞會隨著血液流動到全身,可能讓全身都處於過敏反應。這時鼻子只要有少量的灰塵就會馬上流鼻水、打噴嚏讓異物排出,或者有鼻塞堵住的可能。

藥劑師上之原靜佳指出,腸內環境惡化,就會讓腸道的保護機能受損,除了會導致便秘、腹瀉外,可能還會引起身體過敏、鼻過敏反應。

胃腸狀態影響全身

關由佳也表示自己過去曾患大腸激躁症(編按:也稱腸躁症,是沒有任何腸胃道疾病、損傷下出現腹瀉、便秘、劇烈腹痛的症狀。)的同時,也得了花粉症。她推薦喝味噌湯,便可以修復腸胃的保護機能,進而改善了腸胃和鼻子過敏的狀況。

早上喝味噌湯+綠黃色蔬菜有效緩解鼻炎
味噌中具有可以修復受損黏膜的必須胺基酸、鋅、鎂和鐵。另外,也富含促進新陳代謝的維生素B,梅納汀則可以除去活性氧。也可以在味噌中加入含有β–胡蘿蔔素的綠黃色蔬菜,此類蔬菜具有保護鼻黏膜的功效。建議早上喝、一天喝1~2次,溫暖的味噌湯可以安定精神。還可以預防鼻炎。

上之原靜佳表示,預防各種腸胃受傷引發的疾病,首要條件就是「腸活」。規律的生活習慣便可以調整腸胃狀況,早上5~7點間起床後,喝個溫開水,促進腸胃蠕動,養成起床後馬上排便的習慣。而早餐在7~9點間食用完畢,盡量吃可以溫暖身體的白飯、味噌湯,避開生冷食物。

而晚上也要好好讓腸胃休息,腸胃在約下午7點後開始進入休息狀態,此時避開激烈活動,不要給腸胃過度的壓力,讓腸胃環境惡化。上之原靜佳建議,吃完晚餐後泡個澡,溫暖身體就可以改善腸胃運作。

資料來源:
鼻水・くしゃみ対策に味噌汁がおすすめ!具は「緑黄色野菜」で“朝”飲むのが効果的!
花粉症と腸は深い関係にあった!? 朝と夜の生活習慣で花粉に負けない体づくり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