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的青春露》15分鐘活化細胞、肌膚回春!泡澡+「這個」還能降血壓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12

日本成為長壽大國的原因之一是有「每天泡澡」的好習慣!泡澡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舒緩壓力等等,而復健科、腦中風專科醫生前田眞治表示,用「碳酸」泡澡,有降血壓、預防動脈硬化的好處。泡澡加入碳酸,讓效果更加倍!

泡澡消水腫、助減重

溫泉療法專門醫生早坂信哉表示,全身浴有消除水腫、幫助減重的功效,另外泡澡還有以下4大好處,
1.提高睡眠品質。
2.改善主觀的健康感。
3.提高幸福感
4.3年後,需要被照護風險減少29%。

泡澡加入「碳酸」的功效?

碳酸水是將二氧化碳溶入液體的飲品,而碳酸水可以消除便秘、幫助減重,在食欲不振時喝,也可以提高食慾。如此效能,因此前田真治建議泡碳酸泉、碳酸浴。碳酸泉是含有天然二氧化碳的溫泉,若想在家裡試試碳酸浴,可以加入碳酸入浴劑,雖然二氧化碳濃度不及碳酸泉,但每天泡,可以達到和碳酸泉相同的功效。

泡「碳酸浴」有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的功效

雖然泡澡就可以促進血液循懷,但是泡碳酸浴則可以讓效果更加乘。溶入熱水裡的二氧化碳會通過皮膚表皮,5分鐘左右便會達到表皮內層的真皮層。真皮層上散布著微血管,二氧化碳進入微血管後,血管壁就會分泌出前列腺素E2,此物質增加,具有擴張血管的功能,並使血流更順暢,改善高血壓。另外還有防止動脈硬化等功效。

回春效果
二氧化碳是細胞內蛋白質轉換成能量後殘餘的老廢物質,泡澡使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上升,身體就會以為是老廢物質堆積,所以提供更多的氧氣及養分給予身體。如此一來,微血管擴張,讓血壓降低。

微血管血流順暢就可以排出老廢物質,並達到真皮層到表皮的細胞活化、回春的效果。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讓肌膚回到年輕時的狀態

而且,碳酸浴還有收斂肌肉的作用,收斂作用可以促進血管收縮,讓細胞更緊密,達到毛孔緊緻的功能。

晚上泡15分鐘溫水澡

目前市售的碳酸入浴劑多為弱酸性,建議的入浴方式為晚上泡40~41度、約15~20分的全身浴。泡澡讓血液順暢流動了,就會讓疲勞物質和疼痛物質順利排除,消緩疲勞、肩頸痠痛等不適。
而晚上泡澡,還可以促進副交感神經活性化,更容易入睡。若要早上泡澡,建議泡42度左右、約3〜5分鐘的熱水澡,讓交感神經活性化,開啟有精神的一天。

另外,早坂信哉表示,泡完澡後要趕緊將身體上的水分擦乾,且不要馬上吹電扇或進冷氣房,不要讓已經溫熱、血液順暢流動的身體冷卻了。

資料來源:
【炭酸入浴の効果】血圧を下げる入り方は「ぬるめ&長湯」 入浴剤を使っても大丈夫?
シャワーだけで済ますはNG。医学的に正しいお風呂の入り方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