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喝拿鐵、嚼薄荷口香糖...都可能胃食道逆流!6種火燒心的「非典型」症狀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張振榕 醫師2019-09-16

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大概佔日常門診病人的70-80%,但是在民國90年左右比較早期的台灣流行病學報告顯示,胃食道逆流在台灣的盛行率僅3-5%,這是因為飲食西化造成現在盛行率提高到12-25%左右,所以實際上根據台灣流行病學調查,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也是上升的。


咳嗽、胸悶也是胃食道逆流!非典型患者流浪記

胃食道逆流患者主訴的症狀通常可以分成兩大類:

1.典型症狀:胃酸逆流(飯後或空腹太久的時候覺得喉嚨、嘴巴酸酸的)、胸口灼熱(火燒心),或是常常打嗝、脹氣、消化不良。
2.非典型症狀(門診也相當常見):包含慢性咳嗽、慢性咽喉炎,還有喉嚨沙啞、胸口疼痛、胸悶,甚至可能造成氣喘病發作。

大部分非典型症狀的病人在來腸胃科之前,都會流浪一段時間,在耳鼻喉科、胸腔科、心臟科這三個科別之間周轉,看完一輪之後,各科醫師判定都不是他們負責的疾病,最後才會輾轉來到腸胃科。假如是有經驗的醫師,面對慢性咳嗽或胸痛的患者,一定會先做肺部X光、心電圖等關鍵檢查,初步排除是肺部或心臟的問題,那胃食道逆流的機會就很大。

長期胃食道逆流當心癌變,超過1個月必須照胃鏡

如果是輕微胃食道逆流,發病時間不長(不超過一個月),醫師初步評估認為狀況不嚴重,以藥物治療配合調整飲食、生活習慣,有些病人就痊癒了。胃食道逆流一般是輕症,假如是慢性、長期、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則罹患食道潰瘍、巴瑞特食道或是食道腺癌的機率會提高。

因為胃食道逆流可能先引起食道潰瘍,潰瘍久了又可能造成食道黏膜變化,出現名為「巴瑞特食道」的癌前病變,罹患巴瑞特食道的患者最高大概有6%的機率可能演變成食道腺癌。而且胃食道逆流只是一個症狀,背後原因也可能是病人罹患胃潰瘍、腸胃道瘜肉、甚至是癌症。

所以要是胃食道逆流症狀超過一個月,看過醫師或自行服藥都沒有改善,或是有漸進式且原因不明的吞嚥困難(一開始吃固體食物時吞嚥困難,到後來連水都喝不下去)、體重下降、糞便變成黑色或紅色、體檢時發現原因不明的貧血,都一定要就醫,而且一定要照胃鏡。

現在就記下來!從早到晚10招緩解、預防胃食道逆流

早上出門前:著裝時應該避免用過緊的皮帶,或是避免穿著太緊身的衣物,這樣會造成腹部壓力升高,容易逆流。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