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茶」去油、減脂...還能降血壓!家醫科主任給高血壓患者的6個飲食建議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何一成2019-09-17

綠茶能改善肥胖引起的高血壓?
抗氧化、降血脂的超人氣飲品

肥胖是罹患高血壓的原因之一,要避免血壓增高,減重是有效的方法。除了控制熱量、養成每餐只吃8分飽的習慣,減少攝取膽固醇及飽合性脂肪酸含量多的食物,若能以無糖綠茶來取代含糖飲料,可有效改善肥胖引起的高血壓症狀

綠茶中含有豐富的兒茶素、咖啡因,與維生素A、C、y-胺酪酸,能達到促進消化、消解脂肪、化濁去膩、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兒茶素同時也具有超強的抗氧化能力,能降低腸道管壁上膽固醇及中性脂肪的附著,還能直接抑制血管收縮素發揮作用,強化微細血管的循環能力。適量飲用綠茶,不僅能改善肥胖問題,也能達到降血壓的功能。

無糖豆漿能降血壓、保護心血管?
日飲1杯無糖豆漿,有效保護心血管

豆漿中含有大豆皂苷、異黃酮,以及人體所需要的8種胺基酸,喝1杯250c.c.無糖豆漿,跟吃下120克牛肉的蛋白質差不多,但豆漿的植物性蛋白質比肉類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所含的脂肪成分為不含膽固醇的亞油酸、亞麻油酸,是有益人體營養的不飽和脂肪酸。

因此,多喝豆漿不僅可充分攝取優質植物蛋白質,還可減少因攝取過多動物性脂肪而黏附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有助於保護心血管,降低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在豆漿製作的過程中,不需要加入任何凝固劑,就能保留黃豆完整的營養與香甜。因此無糖豆漿是現代生活中,既能保護心血管又方便取得的植物性蛋白質優質來源。

山楂茶是減重降壓的最佳飲品?
去油、減脂、降壓功效一次滿足

山楂吃起來口感微酸,民間食療方劑中,常取晒乾後的山楂搭配菊花或決明,煮成山楂茶飲用,幫助腸胃代謝,促進脂肪的分解、化解食積、去油解膩,因此山楂茶有清洩腸胃、消食祛脂的減重效果

山楂在中醫藥理中是一味帶有行氣、活血、化瘀功效的藥材,當中的維生素B、C及鈣、磷、鐵、胡蘿蔔素等,有增強心肌、撗張血管,以及調節血脂、降膽固醇的功效,可說是減重降壓的最佳飲品

高血壓該怎麼吃?

不良的飲食習慣,是高血壓發病的重要因素之一。醫學研究指出,肥胖、重口味、嗜酒,是造成血壓升高的危險因素。只要掌握3大飲食祕訣,就能遠離高血壓,找回健康!

祕訣1 適量攝取優質蛋白質

建議按照體重每公斤補給1克的比例攝取,「植物性蛋白」和「動物性蛋白」最好各占一半。植物性蛋白方面可選用大豆蛋白,如大豆、豆腐、豆漿等;動物性蛋白方面則選魚肉、雞肉、牛肉、豬瘦肉、雞蛋白、低脂牛奶等食材。適量補充優質蛋白,可防治高血壓、降低壞膽固醇。

祕訣2 採行低鈉飲食

鹽一般指的是含鈉的食鹽,鈉是是影響血壓的主要元素。如果吃太多鹽,會攝入過多的鈉,導致鈉離子和水在體內滯留,使細胞間液含量和血液體積增加,使血壓升高。

拒絕加工食品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食鹽攝取量不應超過6克。一般人每天理想的鹽攝取量是3~5克(1小匙)。雖然新鮮和未經醃漬的食物如飯、蔬菜、水果、肉類、牛奶等也含鈉,但加工食物如罐頭、麵筋、醬菜等的鈉含量,甚至比新鮮食物高出10倍以上!

高鈉食物並不僅限於鹹味食品,即使是偏甜食品如市售番茄汁、甜辣醬等,也含有不少鹽分。建議高血壓患者盡量選擇新鮮食物,減少進食含鹽量高的加工食品,以減低鈉的攝取量。

少用醬油調味

對於高血壓患者,或者高血壓潛在族群的中、老年人來說,除了平日減少鹽分攝取外,也應嚴格控制醬油使用量(每10c.c.醬油中約含鹽1克)。建議烹調時可使用蔥、薑、蒜等香料來增加食物風味

祕訣3 正確攝取脂肪

正確攝取脂肪酸,可保護血管與心臟,改善血壓。

飽和脂肪酸:大部分來自動物類食物,如豬油、牛油、肥肉等。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酸,比膽固醇更容易促使血中膽固醇增加。建議每日攝取量應控制在10~20克以內。

不飽和脂肪酸:多來自魚類及植物油,能幫助降低壞膽固醇,提高好膽固醇。植物油富含亞麻油酸和維生素E,前者能降血脂、預防動脈硬化;後者能抑制血小板不正常聚集、預防血栓。建議每餐用油量以10c.c.(2小匙)為宜。

書籍介紹

不吃藥也能降血壓
作者:何一成
出版社:華翔文創
出版日期:2019/08/30

作者簡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衛福部台北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衛福部桃園醫院家醫科醫師
台北榮總醫師

審訂者簡介
世峰中醫診所院長 陳世峰醫師

現職:
世峰中醫診所院長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 鄭金寶營養師

現職: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林群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