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場塑膠袋好滑、總是打不開!注意:竟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警訊!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18

在大賣場買生鮮、熟食時拉個塑膠袋,但總是怎麼弄也打不開塑膠袋...這可能和自律神經息息相關!

老化導致交感神經低下,指尖無法出汗導致

怎麼也無法打開塑膠袋,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年紀增長導致,年紀增長會讓交感神經受刺激而出汗的作用低下,讓指尖出汗功能低落

神經內科醫生朝比奈正人表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就像翹翹板般達成平衡為英國生理學家約翰·牛波特·朗勒的論述。後有研究顯示,汗腺及皮膚內的血管是由交感神經所控制,而唾液則是交感和副交感神經互相作用而分泌。交感神經運作,就會使手、腳掌些微的出汗。另外,皮膚受刺激也會出汗,這種汗過不久便會蒸發,像是年輕時與喜歡的人牽手會出手汗,但是隨著年齡逐漸增長,汗的分泌狀況越來越差

自律神經紊亂會怎麼樣?

自律神經使體內環境達到平衡。自律神經時時刻刻根據我們的身體狀態做改變,但是若是無緣無故心跳增快、吸入過多氧氣,就會造成過度呼吸的情形發生,自律神經運作過度也會對身體產生不好的影響。

自律神經相關的疾病分為3種類:

1.自律神經機能不全:無汗症、起立性低血壓
2.自律神經機能亢進:多汗症、神經性高血壓
3.自律神經機能障礙:血管迷走性昏厥

站太久暈倒也跟自律神經有關?

學校朝會、早上通勤時常常有年輕女性和小朋友暈倒,但是送到醫院卻也檢查不出什麼異常,這種症況可能是血管迷走性昏厥

血管迷走性昏厥患者,接受傾斜床測試(患者如此的直立反應與臨床實際發生的暈厥表現相似,因此被用以輔助診斷血管迷走性昏厥)。長時間站立會導致心跳漸慢、血壓下降的狀況。長時間站立,血液受地心引力引響往腳部運送,而使需要送達腦部的血液減少,如此一來,心臟要增加血流送往頭腦,導致心跳增快,心臟產生負擔,交感神經亢奮。自律神經為了要達到平衡,就會造成副交感神經作用(心跳變慢、血壓降低 )為了要抑制交感神經,導致暈厥的情況發生。

朝比奈正人表示,只要充分攝取鹽分便可以預防血壓過低補充水分增加血液量。另外雙腳交叉,雙手壓緊雙腿外側,可以提高血液運送的速度。

吊橋效應也和自律神經有關?

吊橋效應是指當一個人提心吊膽地過吊橋的時候,會不由自主地心跳加快。 如果這個時候,碰巧遇見一個異性,那麼他會誤以為眼前出現的這個異性就是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從而對其產生感情。

朝比奈正人表示,在吊橋上心跳加速、覺得遇到命運之人的狀況等感情和腦的邊緣系統(掌管情緒)都和自律神經息息相關。遇見喜歡的人瞳孔擴大(瞳孔受自律神經的交感神經影響,活動時瞳孔變大、休息時瞳孔縮小,只要看瞳孔大小便可以知道身體和心理狀態),因此感情和自律神經其實也是有關連的。

資料來源:
レジ袋がうまくめくれない それは自律神経のせい?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