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皂天然溫和?皮膚科醫師提醒:製作過程沒注意這件事,可能更刺激皮膚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黃昭瑜2019-09-18

常見的錯誤保養:過度清潔、卸妝

正確的皮膚保養,除了防曬之外,另一個很重要是「皮膚屏障」的建立。皮膚屏障是身體面對外界最重要的一個天然保護層,是由皮膚表皮最外層的角質層所組成,構造就好比磚牆一樣,形成一層保護。

覆蓋角質層的皮脂膜

皮脂膜連接著角質細胞和皮膚細胞間,皮脂膜富含油脂,主要由皮脂線分泌的皮脂,及角質層細胞崩解產生的脂質,汗線分泌的汗液乳化形成。健康人的表皮pH值呈現弱酸性4.5-6.0。而角質層的細胞就好比磚塊一樣,我們人體的角質層大部份是由大約20層大小不一的角質細胞所組成。這些磚塊裡富含了聚絲蛋白filaggrin和天然保濕因子,像是神經醯胺ceramide等等。 這些磚塊和水泥, 形成人體對外的第一線保護。

正常的肌膚紋路是比較平整的, 可以在變化不定的外界環境中保持皮膚水分,抵禦外界有害物質侵入, 也防止體內水份蒸發,電解質流失。但是一旦表皮的保護屏障受損,角質層紊亂,外界刺激就能夠長驅直入,刺激底下的皮膚產生免疫發炎反應,造成皮膚搔癢、紅腫、甚至造成感染。皮膚在發炎的時候,容易刺激底下的黑色素細胞分泌黑色素,進一步造成色素沈澱,皮膚變黑。因此不平整的皮膚表面, 看起來也會比較暗沈,失去光澤。

健康的皮膚 vs. 受損的皮膚

小麗是愛漂亮的女生,不知為什麼最近皮膚一直泛紅和輕微搔癢,忍不住去抓一下,開始出現皮膚暗沈的情形。

「我都很注重保養,每天都會使用化妝水,敷美白面膜,也很勤勞地塗果酸,為什麼我的皮膚卻越來越黑,看起來好像包青天?」小麗很不服氣她明明就花了很多的精神努力保養,錢也投資不少,成效卻與預期落差不小。

雖然小麗看似很勤勞地在保護皮膚,但過度和不當保養反而造成皮膚屏障的破壞,進而導致敏感肌,得不償失。正確的皮膚保養應該「從簡」,正確的方法比繁複的保養程序來得安全。

最常見的錯誤保養,過度清潔、卸妝

很多人誤以為使用溫熱的水,可以打開毛細孔,因此清潔得比較乾淨;殊不知這是錯誤觀念!

過熱的水,其實會造成皮膚表面的天然保護油脂大量流失,反而造成皮膚屏障的受損。如果是習慣化妝的人,可使用卸妝乳卸妝,但是務必要確定也要把卸妝乳清洗乾淨,而罹患痘痘的朋友,儘量避開卸妝油。卸妝的過程應該輕輕搓揉就好,而不是大力地摩擦皮膚

門診常有病人問:「使用手工皂,是不是真的比較保養?」有一些民眾真的特別喜歡追求「手工、純天然植物萃取。」但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只要經過萃取,提煉,製程就不天然。盲目的覺得「天然的熊好(台語)」其實是一種迷思。因為天然的東西也可能破壞皮膚屏障,而手工皂,在製成過程如果沒有經過嚴格的程序管控,反而會造成保存上的問題,或是刺激皮膚

手工皂裡的皂鹼是高鹼性物質,容易破壞表皮的皮脂膜和酸鹼平衡。比較好的清潔產品,應該使用溫和低敏,儘量貼近皮膚pH(弱酸性4.5-6)的產品,避免過熱的水,才能夠避免清潔過度,破壞了皮膚的保護層。

乳液是皮膚屏障的好朋友

每個人天生都有特定的皮膚屏障保護能力,也就是皮膚先天的體質。像是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因為聚絲蛋白Filagrin基因缺乏等因素,天生的皮膚屏障比較脆弱,因此缺乏對外在的保護,容易反覆發炎感染;或是有些人先天有過敏體質,這時候皮膚屏障如果不健康,也容易誘發濕疹發作。「體質」是以生俱來的,我們無法改變,但是我們可以運用保養品來後天補強。修復皮膚屏障最重要的好朋友,就是乳液。

乳液的選擇

罹患皮膚炎的病人,每次到皮膚科門診,都會聽到皮膚科醫師宣導要「塗乳液」保養。但病人很常反問:「我知道要塗乳液,但是究竟要選擇哪一種呢?」

由於門診時間比較短,很難鉅細靡遺地說清楚。乳液的選擇其實也是一門學問,乳液使用得當,是我們的好朋友,可以輔助我們皮膚屏障的修復。但是如果選擇了不正確的乳液,也可能造成痘痘,過敏,或是皮膚發炎

使用乳液的正確時機,應該是擦乾後皮膚上還有一點微濕的狀況下,抹乳液可以達到保濕鎖水的作用。但如果是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因為皮膚隨時都處在乾燥皮膚屏障受損的情形下,因此頻率更需要每天擦4~6次以上化妝水在使用之後,如果不及時塗抹乳液,反而會造成更多水份經皮膚散失到環境中,反而更乾燥。

封閉性保濕劑乳液

乳液的保濕成分基本上分成2大類,主要修復皮膚的「皮質層」和「保濕因子」。 其中一類屬於封閉性保濕劑Occlusive , 主要用來鎖水,類似皮質層的作用,在角質層形成疏水的薄膜,把水份鎖在皮膚裡。這類型的保濕劑大都比較油和厚重, 包括了大家常聽到的凡士林,礦物油,羊毛脂,角鯊烯等等

潤濕性保濕劑乳液

潤濕性保濕劑Humectant,可以補充吸引角質間的水份,常見的成份包括玻尿酸,尿素,甘油,丙二醇,維他命B5等等。如果單純使用保濕劑,而未同時用封閉性保濕劑鎖水,容易造成水份散失。單純使用化妝水而不用乳液,反而會讓皮膚容易變得乾燥,不是塗起來水水就好,如果不加以鎖水,會把皮膚的水份散發掉。

正確保濕應兼具「保濕」和「鎖水」功能

敏感性肌膚的病人,最好避開使用含有酒精的化妝水,或是具有香精或是paraben成份的乳液。與其去買昂貴的保養品,還不如學習正確的保濕原理和方法,才不會落得花大錢卻還傷害皮膚的狀況。

乳液在皮膚的保養和治療是很重要的一環,尤其是皮膚在發炎受傷之後。就算是痘痘肌膚,在治療痘痘的時候容易出現外油內乾,因此更需慎選適合的乳液。接受雷射治療或是果酸換膚之後,必須要加強保濕,加速皮膚的修復,才不會因為皮膚發炎出現色素沈澱等問題。

書籍介紹

黑斑白斑有話要說
作者:黃昭瑜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9/10/01

作者簡介
黃昭瑜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