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白酒要挑時間喝?日本酒類研究教授:餐前喝白酒殺菌、整腸、利排便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19

現在常聽見很多人在讚揚紅酒,那白酒呢?山梨大學酒類科學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農學博士佐藤充克表示,白酒具有優秀的殺菌效果,夏天、吃生食時最推薦。

喝紅酒比較容易頭痛、宿醉

紅酒和白酒因製造方法、原料皆不同,因此兩者多酚的含量也各不相同。多酚是植物行光合作用產生的色素和苦味,而且也具有抵抗活性氧的抗氧化作用。且紅酒的多酚數也較白酒超出許多,雖然白酒多酚量較低,但是白酒多酚分子較紅酒小,也較易被人體吸收。

紅酒的發酵過程中因乳酸菌生成的胺類,在體內需要特定的酵素才能分解,而許多人體內缺乏可以代謝胺類的酵素,因此容易因胺類而頭痛。但白酒裡不含胺類。

白酒殺菌效果強

在法國、義大利,前菜通常是魚貝類,而白酒中含有酒石酸、蘋果酸等具有殺菌作用的有機酸,特別是志賀菌、沙門氏菌、大腸菌等等引起食物中毒的病菌非常有效。喝白酒可以在10分鐘內殺死10萬個以上的沙門氏菌,殺菌效果較紅酒高上1倍!

整腸效果絕佳

白酒具有調整腸內環境的效果。酒類中含有的酒石酸、乳酸等有機酸對腸胃很好。特別是酒石酸可以調整腸內菌群的平衡,使比菲德氏菌等腸內好菌增加,整頓腸內狀況。不僅增強免疫力,還具有改善便秘、通便的效果。

白酒中富含的鉀具有利尿效果,並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而且促進排出體內鈉,因此有降低血壓的功效。

而紅酒中的多酚也具有類似膳食纖維的效果,因紅酒多酚分子較大,身體便會出動腸內好菌來幫助分解,進而讓身體吸收,因此大家說這就是白酒在餐前喝、紅酒餐後喝的理由。

低糖分首選辛口、法國產白酒

日本文部科學省「日本食品標準成分表2015年版(七訂)」資料中顯示,100g紅、白酒中糖分各含有1.5、2.0g、日本酒3.6~4.9g、啤酒3.1~4.9g,在酒類中含糖量偏低。

但是如美國或是智利產的較甜的白酒,含糖量也較高,若要含糖量低,就要挑選口感較辛辣的法國亞爾薩斯產的白酒。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未成年請勿飲酒。

資料來源:
白ワインは低糖質 しかも赤より殺菌効果が強力だった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