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藥驗出致癌物》連藥都出問題?不如試試香蕉!學營養師、醫生的「護胃4招」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2019-09-19

先前曾傳出降血壓藥驗出疑似致癌物成分,不料今日輪到「胃藥」出問題!食藥署發布新聞稿公布,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在知名藥廠葛蘭素史克(GSK)生產的胃藥「善胃得」(Zantac)中驗出有致癌疑慮的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成分。

這款胃藥主要成分為雷尼替丁(ranitidine),主要用於胃灼熱、酸引起的消化不良、胃酸過多、十二指腸潰瘍等,而國內使用ranitidine、用於腸胃治療的藥品,去年健保給付錠劑、膠囊用量共計逾8,000萬顆,注射劑超過25萬支。

食藥署昨日已經啟動清查,針對國內雷尼替丁健保用量較大的製劑及原料藥優先抽樣,以釐清可能受影響的情況。並要求各廠商一個月內回報檢驗結果,若未檢出NDMA就可繼續製造使用,但若檢驗不符合規定須立即停止販售,且最晚將在10月18日檢驗完畢。

連治身體的藥都有可能出問題,不如來試試「天然抗胃酸劑」

過度服用胃藥,會破壞胃裡的酸鹼值,使得腸胃道裡菌叢數改變。如若未依照醫囑,長期來說更可能導致消化不良,甚至影響腸胃對營養的吸收!

想要緩解胃食道逆流,其實不一定要靠胃藥,除了做到一般常提到的不吃刺激性食物、睡前2小時不宜進食、吃飽飯後1小時內應避免躺臥姿勢等等,營養師建議,可以嘗試吃一根香蕉,因為香蕉是天然的抗酸劑,能在胃壁形成具有防護作用的黏液層

除此之外,平時也要做好「養胃」,內科主任陳健麟建議生活中做到3招養胃:

1. 多吃含果膠、黏液蛋白的食物

含有果膠、黏液蛋白的食物,可以增加胃黏膜的抵抗力;含有維生素U、維生素K的高麗菜,可修復潰瘍。

2. 勿讓壓力傷胃

壓力會減低胃壁黏膜的防護力,處在壓力下,短時間內就能傷害胃的健康。

3. 避開錯誤進食習慣,如吃宵夜,或拼命吃甜食點心等

不照三餐進食、壓力大就吃點心、宵夜...這些不好的生活習慣,都會對胃造成傷害。

核稿編輯:黃楸晴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