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用對油」也能舒緩經痛!營養師推薦2種飲食,調節經期發炎反應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趙亭瑋2019-09-19

相信大家身邊都有一位會經痛的朋友吧(笑

其實很多透過LINE來諮詢經痛問題的莎莉們最常問到:「經痛可以喝四物嗎?」尤其是家中有正值青春期、每個月生理期來的時候都經痛的女兒的話,媽媽總是會趕快私訊我們尋求即刻救援。但是,首先要做的是確認經痛程度,3個分辨門檻給各位家長、朋友:

1. 先確定是不是真的經痛(常見發生在學生身上,畢竟不想去上學補習,演個戲也是很可能的)。

2. 月經期間感到腹部悶痛,可以透過調整作息、飲食習慣及營養補充來改善。

3. 經痛程度已經痛到無法下床走動、冒冷汗的情況,請直接去婦產科看醫生。

尤其是嚴重經痛要特別注意,因為過於嚴重的經痛,可能與子宮內膜異位、骨盆腔發炎等疾病有關(續發性經痛),一定要及早治療以免影響日後生育能力。

生理期調養3件事很重要

生理期調養只要顧好3件事就好了,分別是調整作息、飲食習慣及營養補充。日常作息部分一定要保持每天7-8小時的充足睡眠,以及維持運動習慣。

調養飲食的重點

飲食方面則要注意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是否平衡。因為omega6脂肪酸在體內參與發炎物質的生合成,加上現代人普遍omega6脂肪酸的攝取比例高於omega3脂肪酸,所以「降低omega6脂肪酸、提高omega3或omega9脂肪酸比例」,有助於調節月經時前列腺素分泌所引起的發炎疼痛反應

這邊可以提示一個小訣竅:改變烹調用油是最簡單的方式,你可以選用omega6脂肪酸比例較低的「亞麻籽油、橄欖油、印加果油等」,但要記得避免高溫油炸。另一個就是多吃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例如:鮭魚、鮪魚、鯖魚、秋刀魚等,都是不錯的方法唷!

四物或生化湯不一定適合作調養

再來就是很多家長們最喜歡問的問題了,傳統常見女性調養的四物湯(飲)或是生化湯適不適合營養補充?這2樣都是屬於含中「藥」的配方,並非每個人都適合一致的配方,尤其是子宮肌瘤(婦科疾病)或是部分體質(燥熱)就不建議飲用。再來就是因為含有中藥的配方,所以使用之前都需要經過中醫師看診,並針對個人體質開立處方再來使用才會適合,切記不要私自亂抓中藥或亂買四物產品調養唷!

本文獲「優得莉莎」授權轉載,原文:生理期能喝四物調養嗎?正確處理讓我來告訴妳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