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咬太大力」可能造成頭痛、腰痛!1天20秒「開口」運動,緩解身體歪斜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20

頭痛、肩頸痠痛、腰痛、生理痛、耳鳴、暈眩、憂鬱、眼皮跳、高血壓、逆流性食道炎等等,這些症狀都是因為咬太大力導致...

咬太用力》神經壓迫導致各種疼痛

牙科博士吉野敏明吉野敏明表示,有90%以上的日本人上唇和下唇緊閉時,上下排的牙齒會「喀」地碰到,這就是「咬太用力」了。其實要讓上下排牙齒留2〜3mm才是正確的狀態。

會發生這種情況就是因為現代人壓力太大,而會有「咬牙切齒」如此表現,人在壓力或是痛苦的心情下,就會不自覺咬牙齒。這時頭腦就會分泌腦內啡,好以減輕痛苦。

而現在手機、電腦普及,讓咬牙切齒的狀況更嚴重了。吉野敏明表示,低頭玩著手機時,下顎較難打開,嘴巴就會不自覺地緊閉。

而無意識地咬牙切齒,會導致肌肉僵硬和壓迫骨頭,而造成耳朵、眼睛、嘴巴(舌頭)、腦部等的不適。就像跪坐時壓迫到膝蓋的神經,腳會麻掉。

下顎維持全身的身體平衡,若身體傾斜,下顎就會往上下前後左右方向些微移動,接著提供必要資訊給大腦,控制身體姿勢,以調整身體平衡。因此下顎不緊閉、可以自由運動很重要,但是若是緊閉嘴巴,就會讓下顎固定、無法移動,如此一來就會讓全身骨骼歪斜,導致肌肉、關節障礙。

咬太用力可能會讓下巴錯位、脊椎錯位

若因咬牙切齒讓下顎關節稍微錯位,就會使掌管平衡的三半規管和蝸牛體受到壓迫,而引發耳鳴或暈眩。頸椎錯位,讓胸椎、腰椎歪斜,造成腰痛。若腰椎歪斜,則會影響到骨盆,而使消化道、生殖器機能低下,造成便秘、經期不順等狀況。骨盆歪斜也會演變為長短腳,給膝蓋關節造成負擔。

讓胃入口的賁門鬆弛,若躺下的話就會使容易讓胃酸從弛緩的賁門逆流,引發逆流性食道炎或牙齒酸蝕。

張口運動

張開口,上下排牙齒不相撞,就不會咬牙切齒,一天1次,1次20秒即可。
❶站著,挺直身體縮緊肩膀,手臂貼著身體,手掌翻向外側。
❷頭往上仰,維持姿勢10秒。
❸最後緩緩張開口,維持10秒即可。

資料來源:
現代人の90%以上が「食いしばり」!頭痛、肩こり、生理痛、めまい、逆流性食道炎などの原因に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黃楸晴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