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嘴呼吸可能讓肺受傷?「鼻子呼吸」讓血管回春,維持呼吸道健康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23

鼻子過敏的人都知道,鼻子堵住、只能用嘴呼吸的痛。

不用鼻子呼吸會使身體機能低落

不會用鼻子呼吸的人不少,一般我們說的呼吸是,用鼻子吸氣、鼻子吐氣。但是也有人會用嘴吸氣、嘴吐氣。

廣島大學研究所耳鼻咽喉科教授竹野幸夫表示,我們的鼻子具有各種機能,其中一項就是讓呼吸順暢進行。鼻腔黏膜細胞被纖毛包覆,而且鼻腔黏膜上也會分泌出微量黏液。鼻子吸入的空氣,在經過鼻腔黏膜的作用下,通過鼻腔的空氣就會調節為適合身體的溫度(約36度)與濕度(約90%)。如此一來,最後進入肺的空氣,以利肺機能運作。

無法用鼻子呼吸(空氣無法經過鼻腔),可能就會使乾冷的空氣由口進入身體,如此空氣灌滿肺,便會對肺造成傷害(細菌無過濾便直接進入肺部,可能會造成免疫力下降。)

鼻子在吸氣時,鼻腔黏膜會過濾混在空氣裡的異物,如灰塵等等。

近年受注目的是,鼻竇會產出一氧化氮。臉部骨頭上具有各種形狀的洞孔,這些洞孔包圍住鼻腔,這些洞孔便稱為鼻竇。鼻竇和鼻腔相同,皆有黏膜在內,並且也都被纖毛包圍,並且會產出一氧化氮。吸入鼻中的空氣經過鼻竇,產出一氧化氮調節黏膜免疫系統及血流,吸入肺部的一氧化氮也可以幫助肺機能。

一氧化氮可以讓血管變年輕?

一氧化氮是由血管中的內皮細胞分泌製造,而通過血管中膜的平滑肌作用使血管擴張,讓血液流通更順暢,因此要讓血管保持活力,一氧化氮不可或缺。

一氧化氮還具有殺菌效果,可以保持呼吸道環境乾淨,而且產生的一氧化氮運送至肺部,可以促進肺和心臟的血液循環

用鼻子哼歌,增加一氧化氮量?

2002年瑞典的研究顯示,用鼻子哼歌,可以增加從鼻竇產出的一氧化氮。安靜時和用鼻子哼歌後呼出的一氧化氮量比較,用鼻子哼歌後的一氧化氮量超出15倍。因為鼻子哼歌會使鼻竇作為共鳴腔震動,如此便可能增加一氧化氮含量的產出量。

另外,嘴巴呼吸也對身體較不健康,嘴巴呼吸會讓口腔內的衛生狀況變差,讓病菌更容易進入體內,讓集中力下降。

資料來源:
鼻呼吸ができないなら要注意!血管にも「呼吸」が影響する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