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溫差大》護心的最佳穴道在這!心悸、高血壓...台灣針灸權威教你心臟保健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孫茂峰2019-09-24

心悸:內關穴 

許多剛開始學中醫的學生,或初閱讀中醫書籍的讀者,都常常有一個疑問:「奇怪!臟腑裡面不是已經有一個心了嗎?為什麼還要有一個腑叫做心包呢?」

心和心包,意義不同

在中醫理論之中,心和心包是不同的臟腑,中醫對於心的功能,敘述為:「心藏神」、「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神指的就是意識活動狀態,君主乃負責發號施令,產生各種行為舉止的指揮官,其實用現代醫學來解釋,古代的心和今日的腦較有關連。

古書裡人們經常津津樂道的范進中舉,或是遭逢巨變的人突然出現神智混亂的情形,在中醫上一般稱之為情志病,都和「心」的臟腑有關。那你可能會問,真正符合西醫實質臟器的心臟功能,在中醫是歸屬於哪個器官呢?

沒錯,就是中醫所談的心包。心包最常提到的就是「代心受邪」,也就是說,心臟實質臟器受到了損害,或是功能受到影響,中醫認為是心包在承受攻擊,君主才能夠安然無恙,這必須從古代的思維去探討。

古時候的天子、皇帝是至高無上、神聖不可侵犯的,心的地位也是如此,所以不能直接受邪。大家都知道傳統的王朝,居上位者是有衛兵層層包圍保護的,因此當外來敵邪侵犯時,心包絡就是衛兵,具有保護心臟的作用。基於這種思想,中醫提出代心受邪這樣一個理論,於是,治療心臟疾病時,最常使用的就是心包經。

有許多原因都可能造成心悸,中醫治療心不單只是從心去看,五臟六腑失調也都有可能;心氣的虧損會心悸,心腎不交有可能心悸,腸胃營養供應不足也會心悸,過勞熬夜恐怕也是原因之一。但以現代人的體質來說,還是以陰液的虧虛較為常見。

夜貓族總是可以在晚上一心十用,同時滑手機、聊天、打電動、看電視、吃宵夜,一個正常該讓身體休息的時間,卻耗傷大量的心神處理各種事務,容易造成人體陰液迅速虧損,好比沒有潤滑的齒輪一樣,久了一定會出問題。而從穴位的角度來看,心悸最常使用的,就是內關穴。

心臟的最佳保健穴─內關穴

一般人在握拳的時候,可以很明顯地看到掌面的手臂處有兩條大筋,由腕橫紋以下3個指頭寬(食指中指無名指)處,兩筋之中,就是內關穴。早期在和同學互相練習針灸時,內關穴是一個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穴道,尤其針下去的那種麻電感,是永生難忘的經驗。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