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吞不下食物別輕忽...小心窒息危機!30秒做「這動作」測試吞嚥力

每年一到冬天,年糕噎住喉嚨的窒息意外就會增加。也就是說,年糕引發誤嚥的情況非常多。

這些窒息意外大多發生在老人家身上。

究竟為什麼高齡者容易被年糕噎住喉嚨呢?
  
原因之一,就是先前所提到的「進食吞嚥機能」降低。具體而言,隨著年齡增長,唾液的分泌會減少,咀嚼與吞嚥能力也會跟著變弱。

因此,不只是年糕,所有的食物都會變得難以吞嚥,而容易引發誤嚥。即使各位讀者目前進食吞嚥機能正常,也必須為將來做準備。
  
話雖如此,「既然有危險那就禁食年糕吧」的想法其實不太人性。

相信高齡者當中,一定有些人很喜愛年糕,「一想到過年不能吃年糕就覺得難過」

奉勸這些長者無需抱持著「年紀一大把,就別再吃年糕了」的想法,應該轉念思考「既然上了年紀,那就想好配套措施來滿足口福。」

年糕可以烤來吃也可以煮成年糕湯,有各式各樣的吃法,但是,當溫度低於體溫時就會變硬,是年糕的特性。就算烤熟後剛開始吃時熱騰騰,也會漸漸冷卻變硬,而容易噎住喉嚨。

有鑑於其特性,比方說可以將年糕切成容易吞嚥的大小,或煮成年糕湯等,下功夫降低誤嚥或窒息的風險,想出解決對策來「吃」是很重要的。
  
一般而言,水分比較少的食物、容易沾黏在喉嚨的食物,容易引發窒息需要採取對策。我想有些長者可能會說「就是喜歡吃海苔烤年糕」,可是這道料理很容易黏在口腔或喉嚨需加以留意。

隨著年歲增長,理解食物的特性,思考不易引發誤嚥的吃法,也是開心生活的智慧之一。

吞嚥可分為,出於自主意識的「中樞性吞嚥」,以及無意識所產生的「末梢性吞嚥」。

與大腦相關的中樞性吞嚥,以及透過延髓調節的末梢性吞嚥,能彼此互補,讓我們容易嚥下食物。唾液會堆積在口中的人,研判應該是無意識吞嚥並未順利發揮作用的緣故
  
所以,不論是有此問題的讀者也好,沒此困擾的讀者也罷,都請專注地吞嚥唾液一次看看。

在進食吞嚥障礙的檢查中,也有一項反覆吞嚥唾液,稱之為「RSST」(反覆唾液吞嚥測試)的方法。這是一個簡單又安全的測試,能在30秒內嚥下3次口水,就能判定吞嚥機能大致上沒有問題(吞嚥的診斷基準當然並非只看此結果)。

回到主題,「有時覺得吞嚥很費力」的情況,還得評估食物形狀或性質所造成的吞嚥難易度。

硬梆梆又難咬或纖維很多的食物,會難以吞嚥是很正常的。進食吞嚥障礙的著眼點並不在於「吃了普遍認為難吞嚥的東西」而費了好一番功夫才嚥下去。而是,平常吃起來沒有任何問題的東西,卻突然必須非常專注才有辦法吞嚥的情況

這類型的症狀,原因不只是口腔或喉嚨的肌力降低,有時可能是喉嚨腫或發炎才會導致吞嚥困難。像這種情況,建議前往耳鼻喉科接受診察。

書籍介紹

養喉嚨練口腔:每天5分鐘,「喉嚨保健操」看似簡單卻救命!銀髮族必練,年輕人也要保養!
作者:寺本浩平, 寺本民生
出版社:瑞昇
出版日期:2019/09/06

作者簡介
寺本浩平 Teramoto.Kouhei

1974年出生於東京都。日本大學牙醫學系畢業、牙醫博士。專業領域為牙科補綴(義齒)學、高齡者牙科、進食吞嚥功能等。日本大學牙醫學系進食功能療法學講座兼任講師、日本進食吞嚥復健學會諮詢師。2012年開設寺本內科.牙科診所,亦提供出診服務。現為日本進食吞嚥復健學會、老年牙科醫學會會員。

寺本民生 Teramoto.Tamio

1947年出生於東京都。東京大學醫學系畢業、醫學博士。專業領域為內分泌、代謝、動脈硬化等。歷經東大醫院第一內科醫局長、帝京大學醫學系教授.系主任後,開設寺本內科.牙科診所。曾任日本內科學會理事、日本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現任厚生勞働省藥事審議會委員。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林群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