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便祕、緩解過敏,免疫學博士推薦「排毒湯」!5食材+2招有效增強免疫力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25

凡事只求方便快速的現代,在便利的背後卻隱藏著越來越多的有害物質,如食品添加物、防腐劑。另外,現在人因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加上有害物質,導致體內毒素堆積,以致便秘等等疾病。

日本內科學會認定醫師、免疫學醫學博士堀田忠弘表示,因便祕、身體虛寒百病起,加上我們一年吃下4~5公斤的添加物,便會在腸內堆積,也可能會導致各種疾病。另外,身心壓力也會讓體內活性氧增加,而使身體老化、生病。

還好人體的排毒作用會將體內毒素排出,其中有75%是糞便,20%為尿液,其餘從汗、毛髮、指甲排出,因此順暢排便非常重要。堀田忠弘推薦,喝排毒湯不僅可以促進宿便排出,幫助身體排毒、還可以提高免疫力、抑制過敏反應

喝排毒湯排宿便、緩解過敏

堀田忠弘建議喝以蔬菜為主的排毒湯促排便。因排毒湯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讓腸內好菌增加,便促進腸胃蠕動,就有利排出宿便

另外,腸道健康、免疫細胞正常作用,就可以減緩過敏症狀。堀田忠弘表示,自己的患者中有喝了排毒湯,而使花粉症過敏減輕的案例。另外,有位深受異位性皮膚炎所擾的20歲左右女性,也因喝了排毒湯,且不吃添加物,而使過敏症狀緩解。

1~3天三餐前喝一碗,第4天後一個禮拜喝3~4次即可,一天喝1碗也可以。

材料:
Ⓐ:洋蔥皮1.2g(約2~3顆份)、舞菇13g、香菜6g
Ⓑ:牛蒡40g、生薑6g
鹽0.5g
水2公升

做法:
❶先將蔬菜沖洗乾淨,將Ⓐ放入醋水(水2L:醋4大匙)裡浸泡20分鐘後將水瀝乾。野菜は
❷將Ⓑ去皮,在昆布泡水中熬煮5分鐘。
❸在鍋裡加入水及切成好入口大小的食材,煮滾後轉成小火悶煮20分鐘左右,挑掉洋蔥皮,在撒上些許鹽即完成。

排毒湯雖然對緩解宿便有效,但是預防還是要從平時保健做起

多咀嚼:沒有好好咀嚼,吃進身體的食物無法好好在胃消化,便直接送往腸道。腸道的入口稱為空腸,而這些食物到達空腸時,導致空腸無法進行吸收和消化,便會使腸下垂,造成掌管腸胃運作的自律神經失調,最後讓便祕惡化。

身體暖:腸道冷就會減緩腸胃蠕動,養成平時不吃生冷食物、多泡澡等等可以讓身體變暖的生活習慣。而排毒可以讓血流順暢、溫暖身體,改善身體虛寒。

現在因科學、生活進步,導致有害物質(如農藥、殺蟲劑、防腐劑、食品添加物等等)大量增加,而有害物質滯留體內,便會導致體內代謝出問題、賀爾蒙失衡、降低免疫力等。

而腎臟具有排出體內老廢物質的功效,但是若身體過多有害物質,就會對腎臟產生過大的負擔。而排毒湯可以幫助排毒,以減輕腎臟負擔,另外其中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使乳酸菌、比菲德氏菌增加,而且也可以抑制脂肪的吸收,具有助減重的效果。

資料來源:
便秘解消、花粉症やアトピーなどアレルギー対策にも!快腸!「解毒スープ」の作り方
堀田式解毒野菜スープ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