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胃癌每年13萬人,和這習慣有關!癌症研究中心主任:2種食物提高所有癌症發病率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津金昌一郎2019-09-25

日本人胃癌發生率有逐年減少的趨勢,但每年仍有約13萬人罹癌。以前日本罹患胃癌人數較多,這和日本的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聯。雖被稱做健康飲食,並記錄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無形文化遺產當中,但味噌湯或醃製品、鹽漬物(鱈魚卵、鮭魚卵、醃漬魚雜碎)等等的和食都含有大量的「食鹽」

由日本人鹽份攝取量和胃癌的相關研究當中指出,如果攝取過多醃製品和乾製品等等鹽漬物的話,會提高全部癌症,特別是胃癌的發病率。再加上攝取過多的鈉(鹽),也會提高腦中風的發生率

「日本癌症預防法」當中也指出食鹽攝取過量,「幾乎確定」會提高胃癌的發生率。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也在2016年時指出鹽漬物「有可能提高」胃癌發生率。

食鹽攝取過多將會提高致癌率

日本罹癌率(2005年) 當中,如果注意食鹽攝取量的話,預估可以預防的「罹癌率」和「癌症死亡率」會是多少呢?

鹽份‧鹽漬物和胃癌‧腦中風的發生率(以攝取量最少的群體做基準的相對性危險度)

那麼為什麼食鹽會提高胃癌發病率呢?

胃裡的鹽份濃度一旦提高,保護胃黏膜的胃黏液層就會起變化並遭到破壞,進而讓胃液傷害到黏膜細胞。因此而發炎的黏膜細胞,就很容易受到致癌物質的影響,而這種狀況則會促進「幽門螺桿菌」的持續感染,而提高胃癌的發病率。

厚生勞働省的「日本人飲食攝取標準」(2015年版)當中訂定,成年男性每日食鹽攝取量不超過8克、女性則不超過7克。因為國際食鹽每日攝取量標準值為5~6克,而考量到日本和食的特性,所以才將標準值設定在稍高的位置。台灣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即食鹽6克)。

2014年國民健康‧營養調查當中得知,成年男性每日食鹽平均攝取量為10.9 克、女性為9.2克,兩者皆超過標準值2克以上。由國際標準來看皆屬於高數值,也不得不說其實日本人鹽分真的是攝取過量了。想要減少鹽的攝取,首先以每日減少鹽份2克為目標開始做起吧。食鹽2克約為小湯匙1/3的量、味噌湯1碗左右的程度。另外鈉和鉀會因一併吸收即被排出體外的特性,所以建議大家和富含鉀的蔬果一併食用

少鹽小技巧

  • 選擇少鹽的菜色
  • 享受食材的原始美味
  • 活用蔬菜來做高湯料理
  • 不喝湯麵、拉麵的湯頭
  • 外食避免選擇重口味或醃製品
  • 鹽醃品(乾製品、鮭魚卵、鱈魚卵、各式醃漬小菜等等)要盡量避免

【和食(1餐份)的鹽含量】

○烏龍湯麵 約5.6g
○壽喜燒 約3.8g
○關東煮 約3.8g
○握壽司(不含沾醬) 約3.7g
○燉煮魚 約2.5g
○燉煮蔬菜 約2.3g
○大阪燒 約2.3g

書籍介紹

遠離癌症的生活習慣法:權威醫師傳授5大防癌對策,一起逆轉罹癌時代
作者:津金昌一郎
出版社:橙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07/18

作者簡介
津金昌一郎

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社會和健康研究中心主任
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社會和健康研究中心主任、醫學博士。
曾任同校研究所室長、傳染病學臨床研究部長、癌症預防.檢診研究中心預防研究部長、主任等,同時也是現職。
曾獲朝日癌症大獎、高松宮妃癌研究基金學術獎等等。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葛林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