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讓老婆血壓升高的老公!心血管專科醫師:9種性格老公,請注意老婆健康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26

「就算是妻子發高燒臥病在床,還是總喊著飯在哪」、「小孩子不乖都是妳的問題!」、「自己總是玩到半夜,但卻不准妻子這樣做」...你們家會這樣嗎?

日本近年來有種疾病,患者多為中年已婚女性。因症狀和更年期不適狀況雷同,因此也常被誤認為更年期障礙,稱為「夫源病」。妻子長期壓抑對丈夫的不滿,逐年累積造成。

夫源病是什麼

夫源病常見在性格為較認真、重心都在小孩身上的家庭主婦。由內科、顱內及心血管專科醫師石藏文信提出。石藏文信表示男性患者中因更年期來問診時,常常會發現太太其實也有身體不適的現象。更進一步了解後,妻子表示時常無法忍受丈夫的行為舉止,加上婚姻生活、養育小孩等等問題,都必須持續忍耐不爆發,導致壓力累積至今。

通常起因為雙方的生活習慣(東西亂丟亂放、散漫等)、金錢問題(賭博、浪費等)、家事、育兒、溝通不順暢導致。

徵兆
1.丈夫不在時就不會身體不舒服。
2.身體不舒服的症狀就像是更年期障礙(如耳鳴、暈眩、頭痛、失眠等等)。
3.到了傍晚身體開始不舒服。
4.吃了藥也不見改善。

婦產科醫生丸田佳奈表示,夫源病還可能會有以下症狀,暈眩、頭痛、想吐、耳鳴、心悸、血壓上升、失眠、情緒不穩定等。

快來檢測自己有沒有可能得了夫源病:
A.您的丈夫是這樣的人嗎?
1.吹噓自己的收入
2.總是以上對下的態度
3.不做家事但又愛碎碎念
4.總是說自己賺錢養家
5.不常說謝謝和對不起
6.寬以待己、嚴以律妻
7.媽寶
8.外人有好丈夫的錯覺
9.一握方向盤性格就大變

B.您(妻子)是這樣的人嗎?
1.總是忍耐
2.責任感強
3.不擅長和表達自己意見相法的人相處
4.希望成為好妻子、好媽媽
5.在意外界發生什麼事
6.容易在意小事
7.家事都想自己做
8.想當家庭主婦
9.不太有紓壓的方法

A+B
4個以下:健康
5~7個:要注意
8~12個:危險
13個以上:已得了夫源症,須盡早處理。

有氧運動、小別丈夫解決夫源症症狀

石藏文信表示要解決這種症狀,可以做有氧運動,或者是暫時離開丈夫一段時間。

明治安田厚生事業団体力医学研究所甲斐裕子表示,睡前10分鐘瑜珈,可以減緩更年期症狀和抗憂鬱。

慢跑及有氧健身操等強度較高的有氧運動雖然可以改善更年期障礙,但是容易臉部潮紅的女性,做激烈運動就就更容易出現症狀。

3種瑜珈姿勢緩解更年期障礙症狀
英雄式(Virabhadrasana)
怎麼做:
1.兩腿前後大幅跨開;吐氣時,右彎曲腿成為90度弓步,重心前移,膝部不要超過腳踝,與腳跟成一直線。
2.左腿伸直,膝蓋上提。
3.雙臂高過頭向上伸直,掌心相對。
4.頭部上揚,眼睛望著合掌雙手,停留30秒,正常呼吸。
5.換邊重覆步驟。

屍體放鬆式(savasana)
怎麼做:
1.躺在瑜伽墊上,將身體完全放鬆,專注在呼吸上。
2.停留5-10分鐘。

蝗蟲式(Salabhasana)
怎麼做:
1.趴在地上,胃部貼地。
2.吐氣時,頭、胸、腿離地抬高,雙手向後方伸直離地,手掌朝上,只有腹部著地。

資料來源:
更年期の高血圧【夫源病(ふげんびょう)】の可能性 最大原因は「夫へのストレス」
「夫がストレス」で妻が病気に!? 話題の“夫源病”を医師が解説
主婦に今、急増中! 妻の健康をおびやかす「夫源病」って知ってる?
働く女性の更年期 寝る前の10分間の「ヨガ」が症状と抑うつを改善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