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停經後有分泌物,竟發現腹部都是腫瘤...醫師:卵巢癌5種症狀要小心

元氣網元氣網 撰文者: 記者簡浩正/聯合報2019-09-27

61歲的徐姓女士停經後2年多,常發現內褲沾有「褐色分泌物」,伴隨羊水般液體,多次就醫卻未能找出原因。直到半年前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才發現異常,確診為卵巢癌末期,由於太晚發現,腫瘤占據全腹,癌細胞擴散至腸道,接受治療之外、也進行人工造口,幫助排便。

卵巢癌發生率逐漸增加,根據2016年衛福部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當年共新增1507名患者,但同年也有超過656人因卵巢癌死亡,顯示卵巢癌惡性度高。

女性若常出現腹脹、腰圍變粗或發胖,莫名出血、流分泌物時,應趕緊就醫。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婦癌科醫師周宏學指出,卵巢癌主要是來自輸卵管和子宮內膜的細胞掉落到卵巢後癌化所致,因早期無症狀,直到出血或身體不適去求診時,超過5成以上都是晚期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監事吳銘芳表示,女性癌症除了常見的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發生率近年逐年增加,卵巢癌具有「早期難發現、晚期難治療」的特色,且治療方法不多,手術以外僅剩放、化療,患者常深陷復發之苦。

林口長庚醫院婦癌科醫師周宏學表示,據國外研究顯示,晚期卵巢癌患者經手術加上化療緩解後,約8成患者會在1年半左右復發,即使更換二線化療藥物,患者也會因抗藥性,導致疾病無惡化的間隔縮短,復發期越快。

周宏學說,早期卵巢癌的治癒機會逾7成5,但因目前卵巢癌並未有常規篩檢,女性若常出現腹脹、腰圍變粗或發胖,莫名出血、流分泌物時,應趕緊就醫。另外,建議女性平時可透過骨盆腔超音波,血液中癌症指數等方式檢測,以利早期發現與治療。

延伸閱讀「蠟筆小新」配音員逝 醫遺憾:子宮頸癌其實存活率很高

本文獲「元氣網」授權轉載,原文:停經後分泌物多 竟是卵巢癌末期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元氣網

元氣網

查看全部

元氣網

元氣網和元氣網粉絲團是來自聯合報系的健康資訊平台,深耕保健、疾病、營養、樂活訊息,熟悉民眾關注的議題與語言,也能用同樣的話語和民眾溝通,讓網友讀者都能成為照顧家人的好幫手。
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
元氣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udn/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