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不乾淨,小心讓你「皺起來」!營養師:晚餐吃牛蒡,清腸又瘦小腹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菊池真由子 2019-09-27

牛蒡讓腸道和肌膚年輕又潔淨

愈吃愈年輕的食療法,祕訣就是「讓腸道變乾淨」。只要腸道乾淨,肌膚潤澤成分以及回春所需的營養素,就能積極合成出來。當肌膚呈現水潤有彈性,皺紋就會消失的無影無蹤。

過了40歲之後,容易長出皺紋的原因,就是因為肌膚的潤澤成分減少了。光是潤澤成分減少,就容易使肌膚長出皺紋,若再加上腸道不乾淨的話,不長皺紋才叫人感到不可思議。

年紀超過40歲以後,請攝取食物纖維豐富的「牛蒡」,隨時保持腸道清淨吧!

而且牛蒡還具有消除並改善便祕,有使小腹變平坦的效果。為什麼常保腸道清淨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腸道內會合成一部分的維生素。

而特別值得留意的就是當中包括了維生素B6,這是合成女性荷爾蒙不可或缺的維生素。因為女性荷爾蒙當中,具有增進潤澤成分的作用。

當腸道保持乾淨,維生素B6就能充分製造出來,也因此相對容易合成女性荷爾蒙。女性荷爾蒙來源充足的話,充分運作後便能增加潤澤成分,形成最理想的「回春循環機制」。

但是當腸道不乾淨時,情況又會如何呢?

由於維生素類會無法順利合成出來,所以女性荷爾蒙的合成會停滯。想當然爾,將造成潤澤成分不足,以致於肌膚乾燥而引發皺紋及肌膚粗糙等現象,所以才會陷入所謂最悲慘的「老化惡性循環」

保持腸道清淨,就是維持年輕體質的祕訣。營造乾淨的腸道環境,萬萬不可欠缺的營養素,就是食物纖維

食物纖維共有2種,一為可溶於水的「水溶性食物纖維」,另一種是不可溶於水的「非水溶性食物纖維」。這裡比較重要的,是非水溶性食物纖維,因為能增加腸道內的有用菌,改善腸道環境。

事實上,牛蒡便含有充分的非水溶性食物纖維。非水溶性食物纖維含量豐富的話,排便就會變順暢。

非水溶性食物纖維,在吸收水分後會膨脹成好幾倍至數十倍。吸收水分膨脹後的非水溶性食物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包覆腸道內不需要的物質,同時有助於順利排泄出體外。

吃下牛蒡後,只要接著攝取開水或茶飲這類的水分,就能消除並改善便祕。隨著便祕解除之後,突出的小腹就會變平坦,使你的身材一天天逐漸改善。而且當腸道擺脫負擔後,即可順利合成維生素,加速回春效果順暢進展的循環機制。

食用牛蒡時有一個祕訣,建議大家料理成牛蒡沙拉來吃。牛蒡沙拉的作法,只需用美乃滋拌一拌即可,雖然美乃滋內含脂肪,但是這種料理方式能夠大量攝取到食物纖維,因此利大於弊。

使用牛蒡作為食材的料理,還包含金平牛蒡,也就是俗稱的日式炒牛蒡,不過缺點是口味較重,很容易使人不知不覺多吃好幾口飯。

食用牛蒡的時間點,建議在晚餐時吃。晚餐吃完後就要上床休息了,也就是說,這段時間的活動量較少,所以不太希望大家的餐點分量增加太多。

針對這一點,由於牛蒡富含食物纖維,食用時自然會多咀嚼幾次。咀嚼次數愈多的話,少少的分量也能增加用餐後的飽足感,所以能防止過食現象

就算光吃大量牛蒡,也能看出減肥效果,所以請大家一定要來試試看!

書籍介紹


日本權威營養師,萬人見證超簡易食療法:這樣吃消除浮腫肥胖、撫平皺紋鬆弛、迅速下降肌齡……
作者:菊池真由子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9/09/11

作者簡介
菊池真由子/日本權威營養師

日本權威營養師、健康運動指導員、日本臨床營養協會營養品諮詢顧問。曾服務於大阪大學健康體育學系(現為保健中心)、阪神虎球隊、日本國立心血管疾病中心團體健檢部門等單位。現任職於日本厚生勞動省認可之各大健康推廣機構中心擔任營養諮詢顧問。至今已為上萬人提供飲食保健、健康減重與預防文明病之相關諮詢與指導。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洪婉恬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