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皇后84歲罹乳癌》醫師給4個年齡階段女性的乳房檢查建議

日本上皇后美智子今年8月被診斷出罹患乳癌第一期,高齡84歲的她,已在日前平安順利結束手術。美智子於今年健康檢查時透過零輻射磁振造影(MRI)檢查發現左側乳腺腫瘤,經診斷確認罹患第一期乳癌,屬於癌症分期四階段中最初期。日本醫學專家表示美智子雖年事已高,多虧因有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提早發現乳癌症狀,根治的機率很高。 

高齡女性仍需注意罹患乳癌風險

經統計發現台灣女性罹患乳癌年齡雖集中於20歲 ~ 50歲之間,伴隨著台灣人口平均壽命延長,高齡罹癌的機率也逐漸上升,不僅日本有高齡罹患乳癌案例,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也有高齡82歲阿嬤健檢發現罹患乳癌案例,透過零輻射磁振造影(MRI)發現右胸下緣出現腫瘤,經切片後病理報告顯示為罹患乳癌初期,經安排至其他醫院進行乳房局部切除手術,確定癌細胞無轉移後,手術隔天便可出院返家休養。

台灣乳癌的高好發率,尤其是過了35歲的女性就該提高預防乳癌意識,定期接受檢查。乳房檢查除了定期自我觸診是否有異常硬塊外,影像檢查更扮演偵測病灶的重要角色。乳房影像檢查主要包括:超音波、磁振造影,及乳房攝影。

婦女乳房檢查建議時期如下:

20~30歲:每月自我乳房觸診檢查,可開始安排乳房影像檢查
30~40歲:每年或每2年定期乳房影像檢查
40~45歲(且二等親內乳癌病史):每年一次定期乳房影像檢查
45歲以上:不論是否有家族病史,每年都需做一次乳房影像檢查

許多銀髮族會抱持對疾病的不瞭解、擔心病痛折磨、害怕手術不順利、或認為生命時間所剩不多等因素,內心因恐懼拒絕健康檢查及後續治療。現今醫療水準不斷進步,就算是高齡罹患乳癌,有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及早發現異狀,乳癌對於高齡女性而言是可以積極治癒的疾病。

作者簡介_沈彥君 主任醫師

 

專長:放射診斷科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

學歷: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桃園榮民醫院 外科部住院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 放射線部總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 放射線部主治醫師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黃楸晴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