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潮濕悶熱,黴菌大增》日本家事達人:用「檸檬」除浴廁水垢、消異味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30

台灣一整年濕氣都好重,家裡到處總是有一股潮濕味或是不好聞的味道瀰漫...其實,有水的地方,像是流理台、浴室、洗手台都有可能因為氣溫加上潮濕下滋生細菌,讓那些產生惱人氣味的黏垢或是黴菌增加!

日本臭氣判定師(編按:需要經過考試,有國家資格)松林宏治列出幾大會發出味道的地點並提供對策。

流理臺、排水管:殺菌就對了

原因:
造成臭味的原因是細菌、生廚餘。
預防:
每晚睡前用消毒酒精噴霧噴在可能會發出臭味的地方;或者在廚房的排水管灌入冰塊,也可以降低水管內因高溫易生菌的溫度。另外,以及容易積污的地方則使用廚房用漂白劑清洗。製作料理時不要的生廚餘不要直接丟進廚餘桶,先放在報紙上去除水氣,撒上小蘇打粉後裝進塑膠袋,如此一來就可以預防生廚餘的異味,另外丟廚餘的垃圾桶裡也可以放入除臭劑。

洗衣機:洗完衣服要馬上除濕


原因:
洗衣槽中的肥皂及洗衣殘留髒汙都會成為黴菌的養分,以及衣物潮濕難晾乾也會導致氣味產生。
預防:
洗完衣物之後也要馬上取出,以免黴菌產生;沒有洗衣服時,掀起洗衣機的蓋子通風,避免培養高濕環境;使用洗衣槽清洗劑(推薦內含含氧漂白劑的清洗劑)。

另外,在室內晾衣要避免潮濕味產生,要洗完後馬上從洗衣機拿出,盡快晾衣服就可以預防臭味。若想要盡快晾乾可以配合使用除濕機、乾燥機。毛巾、浴巾也選擇有防臭、抗菌效果的材質。

日本家事達人每田祥子表示,除了用除濕機去濕氣外,較薄衣物快乾時還可以使用熨斗去水氣。或是在曬衣場地板鋪上報紙,也可以吸收衣物上的水氣,達到較快乾的效果。

注意浴廁馬桶、排水口

原因:
忽略清潔水垢,就容易讓黴菌長滿浴缸、馬桶及洗手台的矽利康膠條及浴室鏡面,以及排水孔因髒污堆積也較易產生黴菌、細菌。
預防:
洗完澡後先用約40度的熱水把髒污沖除,再用冷水沖一遍,最後再打開循環扇並開到隔天早上
日本家事達人藤原千秋表示,男性站著上廁所,尿液會飛濺、散落到其他地方,引起異味。因此建議可以使用檸檬酸(100ml水加上1/2小茶匙檸檬酸製成)配合濕抹布擦拭去除異味。

資料來源:
臭気判定士に聞く、お部屋や洗濯物のにおいの原因・対策方法
浴室が臭い!浴室・脱衣所に隠れる臭いの原因と対策
梅雨どきの部屋干し、湿気とニオイを防ぐテクニック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群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