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明顯,可能代表吞嚥有問題!老人避免噎到,餐前「冰塊按摩」提升吞嚥力

舌頭表面附著一層白色苔狀汙垢,稱之為「舌苔」。舌苔與牙垢一樣,都是細菌等物質繁殖所形成的。

輕度舌苔常見於大部分人身上,因此無需過分在意而用力刷個不停。話雖如此,若想盡量讓舌頭回復到漂亮的粉紅色,首先得注意生活習慣。
  
睡前不刷牙或者經常暴飲暴食、睡眠不足等不注重養生的人,舌苔會較為嚴重。另外,唾液分泌過少的口乾症患者、咀嚼或吞嚥之際無法順利運用舌頭的人,舌苔情況也較為明顯。也就是說,舌苔亦是衡量進食吞嚥機能是否降低的指標。

絕大多數舌苔嚴重的人,口腔內部也是藏汙納垢。日漸高齡後,這些汙垢也會成為誤嚥性肺炎的感染源。因此,最好從現在就開始留意。
  
話說回來,舌苔為何會密密麻麻地分布呢?

口腔當中,牙齦與臉頰內側都有一層光滑的黏膜。相對於此,舌頭的表面卻是粗糙的。一般認為,這是為了要讓味覺與觸覺更為發達,導致我們的舌頭表面積變大所造成的。

當然,這裡所說的變大並非外觀上的巨大。被稱為「舌乳突」的線狀組織,密密麻麻地分布於舌頭表面向上延伸。攤開來看,表面積就變得非常廣大。
  
清潔舌頭可使用專用的潔舌刷,不可用牙刷硬刮。另外,也得注意不要過度清潔。若矯枉過正削掉舌乳突,反而會讓舌頭更容易變髒。

想預防污垢附著,倒不如增加說話的機會,促進唾液順暢分泌、積極活動舌頭。如此一來,也能防止進食吞嚥機能降低。

愈是高齡,得花更多時間完成吞嚥的人也愈多。吞嚥花時間的理由之一就是,整體神經反射變遲鈍,不易引發順暢吞嚥所需的「吞嚥反射」。

如同各位讀者所知,這個難以引起反射的「吞嚥反射誘發障礙」,是造成誤嚥的一大原因

作為餐前暖身運動的一環,促進有此困擾的老人家產生吞嚥反射,幫助吞嚥變輕鬆的,就是這個「冰塊按摩」。

冰塊按摩是在清潔完口腔後進行的。需要準備的東西有,用水沾濕過的醫療用長棉棒,以及乾淨的冰水

如下述說明般,每個部位各輕撫2~3秒。

首先,將棉花棒吸飽冷水後,稍微瀝一下水分,沾濕整個嘴唇。

其次,適時地將棉花棒浸一下冰水再瀝過,利用棉花棒緩緩從舌頭上方觸碰到臉頰內側,逐漸移往口腔深處。

接著,刺激舌頭根部與喉嚨入口。目標區域為軟顎與舌根部。引起吞嚥反射是最大的重點。

依序給予刺激後,請本人「咕嘟」吞嚥。透過冰涼的刺激能喚醒喉嚨的感覺,讓吞嚥反射容易產生。


  
此方法能對反射遲鈍的人帶來很好的刺激,若對健康的人進行,會引起咽喉反射(嘔吐反射),導致「乾嘔」反應。若出現這樣的反應,則不需要進行冰塊按摩。

書籍介紹

養喉嚨練口腔:每天5分鐘,「喉嚨保健操」看似簡單卻救命!銀髮族必練,年輕人也要保養!
作者:寺本浩平, 寺本民生
出版社:瑞昇
出版日期:2019/09/06

作者簡介
寺本浩平 Teramoto.Kouhei

1974年出生於東京都。日本大學牙醫學系畢業、牙醫博士。專業領域為牙科補綴(義齒)學、高齡者牙科、進食吞嚥功能等。日本大學牙醫學系進食功能療法學講座兼任講師、日本進食吞嚥復健學會諮詢師。2012年開設寺本內科.牙科診所,亦提供出診服務。現為日本進食吞嚥復健學會、老年牙科醫學會會員。

寺本民生 Teramoto.Tamio

1947年出生於東京都。東京大學醫學系畢業、醫學博士。專業領域為內分泌、代謝、動脈硬化等。歷經東大醫院第一內科醫局長、帝京大學醫學系教授.系主任後,開設寺本內科.牙科診所。曾任日本內科學會理事、日本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現任厚生勞働省藥事審議會委員。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洪婉恬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