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錯別人說話的內容,不是不專心...其實可能是大腦出了問題!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0-01

明明有聽到聲音,但卻無法聽懂對方在說什麼,或是電視沒有字幕,就無法理解內容在演什麼,經常聽錯別人說話的內容、需要他人重覆說一遍...如此聽而不聞的狀況可能就是「聽覺處理障礙(APD)」!

聽覺處理障礙患者的聽力正常,但其大腦卻無法處理和理解所聽到的聲音。且目前成因未明,有可能是聽覺系統發育遲緩,導致大腦的聽覺訊息處理異常,或者患有神經系統障礙、頭部創傷和慢性耳部感染的兒童也可能患上APD。

中山醫學大學聽力學系助理教授劉樹玉表示,人類的聽覺系統分為周邊與中樞2大部份。周邊聽覺系統包括外耳、中耳、內耳,內耳耳蝸的內毛細胞若是因先天或後天因素受到損傷,而無法以手術或藥物來處置,這種聽損大多屬於感覺神經型,一般可以佩戴助聽器來改善。中樞聽覺系統指的是聽神經─腦幹─大腦聽覺皮質中樞聽覺徑路上任何一個部位出現損傷,而造成個體處理聽覺訊息上的困難

耳鼻喉科醫生平野浩二表示,而APD其中一項特徵就是普通的聽力檢查可能無法發現異常。以下介紹什麼樣的12種狀況有可能罹患APD,以及要如何改善。

APD可能會有以下12種狀況:

1.經常聽錯別人說話的內容。
2.明明有聽到聲音,但卻無法聽懂對方在說什麼。
3.無法理解旁邊或後方的人的對話。
4.在吵雜的情況下的聆聽有困難。
5.電話交談有困難。
6.不看對方嘴型就無法理解其對話內容。
7.容易分心,無法集中。
8.多人對話理解困難。
9.電視沒有字幕,就無法理解內容在演什麼。
10.在吵雜的情況下的聆聽有困難。
11.語速過快理解困難。
12.多人對話理解困難。

怎麼改善

1.改善聽覺環境,盡量不去吵雜的地方
盡量選擇處在安靜的地方,將電視、音樂等等會發出聲響的物品關閉,給自己一個安靜的空間。如果和對方對話還是無法好好聽懂,那就請對方和自己到更安靜的地方。

2.注意嘴型判斷對方的話

3.配戴降噪耳機
目前市面上有可以將接收的到聲音降低其雜訊這種降噪功能的耳機。配戴降噪耳機可以改善APD聽而不聞的狀況。或是使用可以將話語轉換為文字的應用程式,直接聲音轉換成文字也是對APD患者非常有用的。

資料來源:
聞こえているのに聞き取れない…耳の障害「APD」の症状と改善策
聞こえているのに聞き取れないAPD【聴覚情報処理障害】がラクになる本
中樞聽覺處理障礙(CAPD)
中樞聽覺處理異常 《聽而不聞》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