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醣」竟讓大腸劣化?2種飲食習慣可能導致腸胃生病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0-02

大腸劣化的可能是因為飲食習慣改變引起,促進腸內好菌生成的膳食纖維和碳水化合物,因飲食習慣逐漸歐美化而攝取量慢慢減少。另外,最近減肥而大紅的限醣飲食其實也可能會導致腸胃變差...

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台灣罹癌人數不斷攀升,其中大腸癌的人數最多,平均每37分鐘就有一人得到大腸癌,發生率位居世界第一!帝京平成大學營養學科教授松井輝明表示,日本罹患大腸癌人數也是年年增加,位居男性罹癌原因第3名,落在肺癌及胃癌後,且位居女性罹癌原因第1名,50年竟增加了6倍之多。

而大腸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腸內環境不健康,大腸生病就會影響全身的健康,因此保護腸道非常重要!越來越常聽到有人在說「腸活」或是「腸道菌群」這些詞,表示現代人也越來越重視腸道的重要性。

大腸狀況差,就會讓大腸桿菌O157等等不好的細菌、毒素通過腸道黏膜,進入血液,並擴散至全身上下。而年紀增長、自然環境變化、花粉症等過敏反應、憂鬱症、流感等免疫力差,或身體虛寒也都會導致腸道健康變差,造成肥胖、肌膚乾燥、皺紋等等影響。

現代人飲食生活習慣改變,誘導腸內益菌生成的膳食纖維和醣類(兩者皆是碳水化合物),因為近年飲食習慣逐漸歐美化(攝取動物性、高油脂食物多)導致腸內壞菌增加。而且最近也流行不吃碳水化合物的「限醣飲食(過度的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使體內膳食纖維不足,也會導致腸內健康劣化

松井輝明表示,腸內細菌會將我們吃進的食物當作其營養來源,而當我們限制了某種食物、營養攝取,或是攝取過剩,就會讓要給予腸內菌群的食物過多或是不足。

松井輝明表示,比菲德氏菌會將膳食纖維作為誘餌在腸內發酵,生成短鏈脂肪酸。而保護腸道很重要的短鏈脂肪酸,具有調節部分免疫細胞的功能,藉此調控發炎反應、抑制腸內壞菌增生的功效,也有防止脂肪堆積、燃燒脂肪、減肥的效果。

許多人認為對大腸好的菌是乳酸菌,但其實真正能在腸內活躍運動的是比菲德氏菌,而這2種菌又是完全不同的菌種。而且原本腸道就有比菲德氏菌的存在,但是因為年齡增長、不良的飲食習慣、極端的減重習慣也會導致此菌減少,使短鏈脂肪酸無法生成,讓腸道健康惡化、壞菌增加,最後各種身體不適就出現了。

養腸就從飲食開始,2周內攝取同一類益生菌

要保護腸道,就需要先從平常的飲食下手,先多多攝取腸內益菌來補菌(益生菌,抑制腸內壞菌),刺激腸道內對宿主有益的微生物生長或增加其活性,進而改善健康的膳食纖維・寡糖(益生元),兩者結合則成為共生質(synbiotics),效果更加乘。

2周內每天攝取同樣的菌種,如含比菲德氏菌的優格、營養補給品等等。需要達到整腸效果需要約2周的時間,因此在此期間內盡量攝取同一類菌種、品牌。

資料來源:
糖質制限で大腸が劣化!?知らないと危ない大腸との付き合い方
短鎖脂肪酸に注目!不足すると腸内環境が悪化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