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40歲,體內都是促老化的活性氧!抗癌又抗氧化,茄子加3種食材效果更好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菊池真由子2019-10-02

眼尾小細紋用茄子來消除

一笑就很明顯的眼尾小細紋,總是讓人困擾不已,其實,只要將茄子連皮吃下肚,惱人的小細紋就會消失不見—這是因為茄子擁有「能擊退導致皺紋的活性氧」能力!

笑的時候,眼尾就會出現小細紋,這種現象非常自然,但是隨著年齡增長,小細紋會開始變得好明顯又礙眼,實在很令人困擾。

會形成皺紋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活性氧帶來的不良影響。過了40歲之後,促進身體老化的活性氧會接連囤積在體內

其中又以肌膚是身體最容易受活性氧攻擊的部位,想要避免皺紋長出來,不希望皺紋變多的話,關鍵便在於如何「消除活性氧」。

這時候,就是「抗氧化力顯著」、「能強力擊退活性氧」的茄子上場的最佳時機。為什麼茄子有這麼多好處呢?

這是因為茄子擁有特有名為「茄黃酮苷」的紫色色素。茄黃酮苷存在於茄子皮裡,具有高度的抗氧化力。而且茄子含有92%的水分,經過煮或炒等烹調方式之後,體積會大幅減少,所以料理後也得以大量食用。讓身體充分攝取茄黃酮苷,就能擊退造成皺紋的活性氧。

茄黃酮苷還具有極佳的抗癌效果,老化是造成癌症的其中一個原因,如果要防治癌症,茄子可說是不可欠缺的食材。

茄子一次可以吃到1至2條,所以吃茄子的時候,不妨盡情享用。茄黃酮苷容易溶於水,所以快速沖洗乾淨即可。只要切好後立即烹調,就能避免澀味產生。

茄黃酮苷搭配油一同食用,更能提升抗氧化作用。雖然紅燒茄子也很好吃,不過還是建議大家將茄子、肉類及紅甜椒一起拌炒後享用。將這3種食材一起煮來吃,能同時攝取到蛋白質與維生素C,更容易合成肌膚的潤澤成分。只要潤澤成分一增加,皺紋自然就會消失,使肌膚找回彈性。

茄黃酮苷存在於茄子皮中,所以切記要連皮一起吃。像是去皮後再料理的燒烤茄子,就無法攝取到茄黃酮苷了,實在有點可惜。

話說雖然建議大家連皮吃,但是若是食用茄子醬菜的話,則會攝取到過多鹽分,所以也不建議大家太常食用。

不管是哪一種蔬菜製成的醬菜,鹽分通常都會太高。若鹽分過多,將損害胃部,恐形成胃癌。另外醬菜還有一個缺點,當胃部缺乏良好的機能,那麼我們大費周章攝取進體內的回春成分將無法被好好地吸收。所以如果大家想讓胃部變年輕的話,請儘量減少食用醬菜。

書籍介紹


日本權威營養師,萬人見證超簡易食療法:這樣吃消除浮腫肥胖、撫平皺紋鬆弛、迅速下降肌齡……
作者:菊池真由子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9/09/11

作者簡介
菊池真由子/日本權威營養師

日本權威營養師、健康運動指導員、日本臨床營養協會營養品諮詢顧問。曾服務於大阪大學健康體育學系(現為保健中心)、阪神虎球隊、日本國立心血管疾病中心團體健檢部門等單位。現任職於日本厚生勞動省認可之各大健康推廣機構中心擔任營養諮詢顧問。至今已為上萬人提供飲食保健、健康減重與預防文明病之相關諮詢與指導。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雅苓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