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其實是鼻子發炎了!注意:可能造成咳血、缺氧、氣喘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0-03

以為是感冒引起的痰,但是感冒好了痰還是一直有,另外躺著也會不停咳嗽。這種喉嚨的症狀可能是因為鼻子發炎了。如果你常常咳嗽、或是胸腔、喉嚨有壓迫感,喉嚨裡總是有痰,有口臭,嘴唇乾,打呼大聲等等狀況,就要小心其實是鼻子發炎了。

有以下症狀,就要注意,不是單純咳嗽這麼簡單

1.常咳嗽
2.喉嚨裡總有痰
3.很常沒由來突然咳嗽
4.胸、喉嚨有壓迫感
5.感冒快好了,但還是會一直咳嗽
6.沒有感冒還是會咳嗽
7.橫躺就會咳
8.講話講太久也會咳
9.口臭
10.嘴唇乾
11.常打嗝、肚子總是脹脹的
12.早上起床時喉嚨很乾
13.無意識吸鼻子
14.經常扁桃腺發炎
15.耳朵有塞住的感覺

鼻子發炎,就會讓發炎物質流入支氣管,而發炎症狀擴散至呼吸道,就容易使痰生成了。
如果放置不理,就會讓支氣管壁變厚,導致呼吸困難、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誤嚥性肺炎等疾病產生。

胸腔內科醫生杉原德彥表示,如果有久咳不癒,其實只要緩解鼻炎,痰、打呼、免疫力低下、口臭、集中力不足、慢性疲勞等等問題都會舒緩。

緩解鼻炎為什麼可以治咳

針對鼻子治療就可以改善整個呼吸道,讓乾淨的空氣進入肺部,便可以改善各種身體不適。呼吸道是鼻或口吸入的空氣進入肺前的通道,可以阻擋細菌、髒汙進入肺中,若鼻子出了問題,就會降低呼吸道機能。

杉原德彥表示,有位深受氣喘、痰所困的患者,因為多痰導致呼吸不順,而且氣喘也越來越嚴重。其實咳出來的並不是痰,而是鼻水,在使用鼻腔噴霧劑後,痰的症狀緩許多。

鼻子發炎可能導致這些疾病

久咳不處理,可能會導致氣喘,最近年研究顯示,有氣喘症狀的患者也同時過敏性鼻炎的人有約6~7成之多。而氣喘患者同時有慢性鼻竇炎也有4~6成。

睡眠呼吸中止症
而慢性鼻竇炎不積極處理,就可能會導致各種疾病,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因鼻子堵塞,只能用嘴巴呼吸)。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患者在睡眠中,因用嘴巴呼吸,導致不停的鼾聲與呼吸中止,並常於睡夢中醒來,由於睡眠斷斷續續進行,導致白天常常打瞌睡、精神不濟、無法專心,進而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品質。

而此症在睡眠中也處於缺氧狀態,對於身體或是心臟來說都是很大的負擔,可能也會引起高血壓或是糖尿病、心臟疾病,腦中風等腦部疾病等等。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而鼻竇炎也可能容易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COPD是慢性肺發炎導致呼吸不順暢,隨便動動就喘不過氣、嚴重咳嗽、咳痰為主要症狀。日本厚生勞動省2017年資料顯示,此症為日本男性死因第8名。此症也和吸菸有關,菸中內含的有害物質使支氣管中的纖毛受損,而纖維是可以幫助排除髒污、抵禦外來威脅的角色,因為如此纖毛的淨化功能便下降。結果致使支氣喘和肺發炎,長期下來就會形成COPD。

呼吸困難、血痰
支氣管擴張症(呼吸道持續發炎,導致支氣喘功能減弱,支氣管壁受傷的狀況),造成呼吸道彎曲、鬆弛且膨大,因此稍有感染,則大量黏稠甚至化膿性分泌物,會滯留在呼吸道內不易咳出,導致病患久咳不癒、咳嗽帶痰、痰中帶血絲(咳血),呼吸困難等症狀。

資料來源:
【咳が止まらない時の対処法】痰も出る長引く咳は「鼻の炎症」が原因のことも
つらいせきが続いたら鼻の炎症を治しなさい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