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肺炎,從改善「吞嚥」開始!讓爸媽老了安心用餐,專家教你「點頭吃飯」

(編按:陽明大學牙醫學院的健保資料庫中,分析有吞嚥困難的民眾,發生吸入性肺炎的比率,是沒有吞嚥困難的民眾將近2倍。)

「點頭吞嚥」輔助法

感到「吞嚥力似乎有點變弱」的人,我都會強力建議「點頭吞嚥」法。

在嚥下口中的食物之前,先將頭往後仰,接著在點頭的過程中進行吞嚥的方法。執行時請收下巴確實咕嘟吞下。
  
當吞嚥力不足時,無法被完全嚥下的食物殘渣會多少殘留在口腔內,卡在喉嚨深處的凹陷部(梨狀窩與會厭谷)的情況也會增加。

我們的氣管接近喉嚨前側,食道則位於後側。容易囤積食物殘渣的會厭谷,在吞嚥之際是位於蓋住氣管的會厭軟骨內側,也就是喉嚨前側。

頭往後仰是為了將卡在會厭谷的食物,移動到食道所在的喉嚨後側(咽後壁)。

接著再將頭往前倒時,食道入口會大幅張開,食物便容易進入。

與此同時,食物不易入侵氣管,也能防止誤嚥。


還有「側面吞嚥」這種吃法

「側面吞嚥」是很廣為人知的特殊吞嚥法,也很建議單側麻痺人士採用。

吞嚥時將臉轉向身體麻痺側,頭朝此方向來吞嚥餐點。

這個吞嚥法的目的是讓單側食道入口大張。
  
先前曾說明過食道入口平時是關閉,呈現「梨狀窩」的凹陷狀態。也就是無法順利吞嚥的食物容易滯留的凹陷處。吞嚥之際,當此處大張時食物便容易通過。

食道入口左右兩側皆有,所以將頭傾向麻痺側時,健側的梨狀窩會打開,食物就容易通過。
  
無法被完全吞嚥而堆積於喉嚨的食物殘渣是造成誤嚥的一大原因,尤其因為腦中風等後遺症,導致身體單側麻痺的患者,會受此影響而無法順利吞嚥,食物往往容易堆積在喉嚨裡。

側面吞嚥是很建議此類型患者嘗試的吞嚥法之一。


書籍介紹

養喉嚨練口腔:每天5分鐘,「喉嚨保健操」看似簡單卻救命!銀髮族必練,年輕人也要保養!
作者:寺本浩平, 寺本民生
出版社:瑞昇
出版日期:2019/09/06

作者簡介
寺本浩平 Teramoto.Kouhei

1974年出生於東京都。日本大學牙醫學系畢業、牙醫博士。專業領域為牙科補綴(義齒)學、高齡者牙科、進食吞嚥功能等。日本大學牙醫學系進食功能療法學講座兼任講師、日本進食吞嚥復健學會諮詢師。2012年開設寺本內科.牙科診所,亦提供出診服務。現為日本進食吞嚥復健學會、老年牙科醫學會會員。

寺本民生 Teramoto.Tamio

1947年出生於東京都。東京大學醫學系畢業、醫學博士。專業領域為內分泌、代謝、動脈硬化等。歷經東大醫院第一內科醫局長、帝京大學醫學系教授.系主任後,開設寺本內科.牙科診所。曾任日本內科學會理事、日本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現任厚生勞働省藥事審議會委員。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