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醫師57歲,身體年齡維持32歲!抗老權威的年輕秘訣:「北歐式健走」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白澤卓二2019-10-03

穿合腳的鞋,盡可能大步走

我走路通常會快速大步走, 因此經常有人說我走路很快。除了工作上的移動之外,我也會利用出差的空檔時間散步走路。走路的速度被視為是判斷年輕與否的指標之一,走路速度快,表示身體很年輕。

不過,人隨著年紀增長,走路的步伐會逐漸縮小,連帶地速度也會變慢,原因就在於大腦中的「運動神經元」(motor neuron)數量減少,這也是造成大腦老化的原因。換言之,走路的速度可以反映出大腦的老化程度,因為大腦老化會導致腳力衰退。

另一方面,腳力衰退也會加速大腦老化的速度。 有一項調查數據顯示,工作上經常走動的人和坐辦公桌的人相比之下,後者比較容易罹患心臟病及糖尿病,腳力也比較容易衰退。人一旦過了40歲,基礎代謝和體力、免疫力等都會明顯下降,這時候如果不積極應對,身體只會變得更加衰弱。更不用說運動量不足會導致體重容易增加,最後結果就是罹患生活習慣病。

不過,對正處於事業顛峰的40、50歲階段來說,實在很難找出時間運動,這一點我也一樣。正因為如此,我平時走路就會特別用心,因為走路就是每個人都能隨時隨地輕易做到的「運動」。平時出差時,只要環境適合,我就會開始走路,例如早上早起在飯店周圍散步,或是在機場等待登機時四處走走、逛逛免稅商店等。只要隨時提醒自己多走路,每天的運動量就會增加許多

此外,我對「鞋子」也很講究。我左右兩腳的足弓弧度不同,尤其是右腳,一般市售的鞋子都無法吻合我的腳型,所以我會在鞋子裡放入訂做的鞋墊。穿不合腳的鞋子走路,不只會對下半身造成不良影響,對身體也會產生壓力。

走出戶外感受季節與周遭環境的變化,可以刺激大腦產生正面作用。各位不妨今天就開始起身嘗試走路的好處吧。別忘了,要穿上合腳的鞋子喔!

以北歐式健走解決運動量不足的問題

我出差時都會帶上健走裝備,有時早上就在飯店周邊健走,若附近有較大的公園,也會到公園裡進行北歐式健走。平時只要一有時間,我就會盡量活動身體。

只是走路實在無法滿足我,所以我開始嘗試「北歐式健走」(Nordic Walking)。這是一種手持類似滑雪杖的手杖來走路的方式,利用滑雪杖走路可以使步伐變得更大,速度更快。比起一般健走,北歐式健走的運動效果更好,消耗的熱量也比較多

北歐式健走原本是越野滑雪選手,在非雪季時於有坡度挑戰的山區所進行的一種訓練,由於最初是在自然環境中進行,因此各位在選擇場地時,比起一般的柏油路,自然的空曠環境會更適合。實際上,在都市中持滑雪杖健走本來就會造成周遭人的困擾,並不適合。

對北歐式健走如果沒有充分瞭解就貿然進行,可能會造成膝蓋及腰部疼痛,因此有興趣嘗試的人,可以先參加北歐式健走協會所舉辦的體驗營等活動。

不想嘗試專業健走方式的人,建議可以嘗試「間歇健走」(interval walking)。間歇健走指的是快走與慢走各3分鐘交互進行的一種健走方式,快走時的速度必須快到幾乎快喘不過氣,慢走時則維持和悠閒散步一樣的速度即可。這種健走方式比起一般的走路運動效果更高,對肌力和耐力也有提升的作用,平時有健走習慣的人,請務必要嘗試看看。

曾經有項調查顯示,每週進行3次30分鐘的間歇健走,持續4個月後,膽固醇、血壓和飯前血糖都能獲得改善。 當然,喜歡慢跑的人可以繼續維持慢跑的習慣,習慣上健身房的人也能繼續保持有氧運動。

要達到保持年輕健康的目的,最重要的是「不要讓自己變胖」,因此適當飲食與適度運動是必要條件。各位可以依照個人興趣,選擇能夠輕鬆維持的運動來進行。

書籍介紹


日本抗老名醫教你如何打造「健康不老的身體」
作者: 白澤卓二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11/30

作者簡介
白澤卓二

醫學博士,白澤抗老醫學研究所所長、御茶水健康長壽診所院長。

1958年生於神奈川縣。1982年自千葉大學醫學部畢業,曾任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老化基因組生物標記研究團隊召集人,2007年至2015年擔任順天堂大學研究所醫學研究科抗老醫學講座教授。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雅苓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