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腳站立防失智!站1分鐘=走路50分鐘,活腦又預防跌倒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0-07

依衛生福利部(民國100年)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之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以及內政部107年12月底人口統計資料估算: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

失智症成因有許多種,其中BDNF分泌不足也可能是原因之一,BDNF(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是人腦中的一種蛋白質,由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基因生成,是神經營養因子中的一種,而要促進BDNF分泌,可以做有氧運動。單腳站立為有氧運動、平衡運動,單腳站1分鐘=走路50分鐘運動量,並可以有效預防、緩和失智症

你可以單腳站多久呢?

其實站個30秒鐘就覺得好難,但是單腳站立的確是個可以緩和、預防失智症的好方法。

失智症專門醫生長谷川嘉哉表示,單腳站立為有氧運動、平衡運動,單腳站1分鐘=走路50分鐘運動量,並具有預防失智症的功效,而有研究顯示,運動可以刺激腦部活性化

而且,單腳站立也可以預防摔倒,因為年齡增長,神經和肌肉越來越不同步,肌力也漸漸下降,因此年紀越大,也越容易摔倒、跌倒。摔倒後長期臥床、也是失智症的原因之一。

為了預防摔倒的情況發生,首要訓練的是身體的平衡感,但是走路卻無法訓練到平衡感,因此,平衡運動的單腳站立就是非常好的鍛鍊方式。持續做,還可以鍛鍊平衡感,維持小腦機能。長谷川嘉哉表示,預防摔倒,就可以降低失智症的罹患風險。

適度的有氧運動可以提高腦內機能,還鍛鍊到身體肌肉。特別是可以鍛鍊到下肢肌肉,並且提高基礎代謝,避免增肥、還可以降低患糖尿病等等文明病的風險。

單腳站力

中高年齡者,若害怕有摔到的危險,務必手扶著牆壁,或者手抓住椅背再來開始做單腳站立,漸漸熟悉後,再慢慢將手放開。值得注意的是,單腳站立會對膝蓋有些許負擔,若開始感到膝蓋疼痛、不適,務必停止單腳站立。

步驟:
1.右腳抬起5~10公分。
2.維持此狀態1分鐘
3.再換左腳,同步驟2。

變得較有精神、症狀也比較緩和

84歲男性為阿茲海默症患者(退化性失智症),剛開始單腳站立僅能維持3.57秒。不斷練習後,維持的時間慢慢增長,3個月後增加到17.09秒、半年後19秒、9個月後可以維持29.2秒。不僅運動機能增加了,失智症症狀也比較緩和,不再繼續惡化。

而另一位78歲女性為多發性腦中風痴呆症(血管性失智症)患者,剛開始單腳站立維持16.99秒,3個月後18.8秒、半年後34.2秒、9個月後增加至39.3秒,而且步伐也漸漸變穩了。

這位患者以前一整天總是昏昏欲睡、話也不想多說,但是單腳站立後,早上也變得有精神多了,而且也變得比較健談。

資料來源:
【何秒立てる?】片足で立てる時間が延びるほど認知機能改善の証拠!
片脚立ちに1日ガム3回 脳を鍛える食と運動の新習慣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黃楸晴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