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1人1棟房,媽媽過世哥哥就不認帳...遺產面前,「明明說好的」有多脆弱?

撰文者: 吳挺絹律師 2019-10-07

某次演講後,和往常一樣,有幾位聽眾過來和我詢問:「自己的法律問題要如何處理?」

這次聽眾的問題也很多,在演講後,我已經將近再花了20分鐘的時間回答問題。因此有幾位聽眾等不及,便過來和我索取一下名片並詢問法律諮詢的預約方式後,就先離開了。

然而有位女士非常的有耐心,她一直靜靜的站在旁邊,聽其他人和我討論問題,直到最後一位提問者也離開後,她才開口說:「吳律師,您要不要先喝口水?」

聽到她這麼一說,我確實也感到口渴,畢竟剛才連續講了約兩個半小時的話,我口乾舌燥的對她說:「謝謝您,我先喝口水,我們再聊。」

我快速的喝了幾口水後,就對她說:「請問您有什麼需要協助的嗎?」我也好奇她這麼有耐心的等著,是需要解決什麼問題呢?

吳律師,我是想請教您:「關於繼承房子的問題!」

「之前我婆婆在世的時候,本來有2間房子,她把其中一間過戶給我大伯,後來說另一間,就是她生前住的那一間,在過世之後要給我先生。」

本來婆婆有跟我先生提到要立遺囑把房子留給他,但我先生想:「寫遺囑好像觸霉頭又傷感情,而自己的媽媽和哥哥都是親人,既然媽媽都這樣講了,哥哥應該也會遵守!」他就跟婆婆說:「不用了。」

「後來婆婆過世了,因為婆婆也沒留多少遺產,就是這個房子和一些存款而已,所以不需要繳遺產稅,他們兄弟也報完遺產稅拿到免稅證明了。」

接著,我先生就和他哥哥談到:「這個房子,是否就按照媽媽生前的遺願,留給我?」沒想到大伯竟然說:「那只是媽媽自己跟你講的,我沒同意。後來媽媽的想法改變了,所以才沒有做任何法律上安排,現在既然是媽媽的遺產,那我們兩個就都有份可以來分!」

「請問我大伯說的是對的嗎?他可以這樣不尊重我婆婆生前的遺願嗎?」與先前的平靜語態不同,這位女士很急切的說出她的問題,我想這問題應該困擾他們一陣子了。

我心想:「其實這位女士的疑問,是許多遇到遺產分配紛爭問題的家庭中,許多人的共同疑問。」因此,需要趁此機會來和她澄清一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