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熱水壺、果汁機...小家電到底怎麼清?日本家事達人公開獨家清潔法

用完不清的廚房家電
是污垢的時光膠囊


廚房家電和餐具、烹飪器具一樣,只要用過就一定會弄髒,但很多人卻因為要拔電源很麻煩,或是不知道怎麼清理,結果一不小心就忘了清理。

清理時,要小心別讓水和清潔劑碰到紅外線裝置和電線周圍,至於使用時會碰到食材的地方、加水的地方,基本上都可以直接洗。建議別用強效清潔劑,改用小蘇打和檸檬酸最天然。只要依材質使用適合的清潔劑,幾乎所有污垢都能清除。

微波爐

1.放入小蘇打水加熱成蒸氣


微波爐裡濺到的油沫很不容易去除。可以在大湯碗裡調好濃度5%的小蘇打水,不用蓋保鮮膜,直接放進去加熱5分鐘,讓凝固的油沫膨脹起來。

2.趁蒸氣散去以前擦乾淨


趁微波爐裡充滿蒸氣時濕擦,左右兩側、頂部、門內側等等,每個角落都要擦乾淨。放入一盤加了檸檬皮或切片檸檬的清水,加熱1~2分鐘,有助於除臭。

小烤箱

1.刮掉凝固的焦痕


烤網和烤盤上變硬的焦痕,如果體積很大就先刮掉。可以用已經過期的信用卡或免洗筷的斜面來刮。

2.噴上小蘇打水或濕敷


如果是1也無法去除的污垢或黏垢,可以噴上小蘇打水。還是無法清除的話,就用廚房紙巾濕敷,靜置2~3小時後再擦乾淨。

電子鍋

1.用小蘇打熱毛巾對付焦痕


在鍋底潮濕的狀態下直接煮飯,就會造成焦痕。不需要用力刷,只要鋪上泡過小蘇打水的熱毛巾蒸一下,就能輕鬆擦乾淨。

2.棉花棒和硬式卡片也很好用


蒸氣孔和外側的縫隙等細節,常常會堆積含澱粉的熱氣和手垢。這裡要用棉花棒或是夾著碎布的硬式卡片來清理,噴一點酒精也有殺菌效果。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