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唇膏,比口紅更不毒嗎?台大化工博士:超夯變色護唇膏的高科技,其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撰文者: 謝玠揚2019-10-21

「每日塗口紅/護唇膏到底有多毒?」 

「女人一生中會吃掉300支口紅,你吃下了多少毒?」

想必大家都有看過類似的新聞標題吧!愛美是女性的天性,鮮紅豐潤的誘人雙唇更是重點中的重點。口紅,也叫做唇膏。以銷售數量來說,口紅在眾多保養化妝品中一向是名列前茅,憑藉著龐大的市場需求,甚至有「口紅經濟」的理論。

以種類來說,也是琳瑯滿目。最傳統的口紅,講究水潤感的唇蜜,到冬天怕乾燥擦的護唇膏,還有唇釉、唇彩、唇膜、可變色護唇膏......再搭配各式各樣的鮮豔色彩,在在顯示出口紅在彩妝保養不可動搖的女王地位。

口紅種類百百種,除了各式色彩、質感、滋潤度之外,長效不脫妝、自動變色也是重要賣點。到底這些鮮豔的色彩是如何呈現的呢?不脫妝、變色又是怎麼辦到的呢?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它們的秘密吧!

口紅到底是什麼做的?

深入剖析口紅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它的兩大主要成分。

首先是油脂。油脂是為了防止水分散失,同時增加塗抹時的滑順度,常用的有蓖麻油、羊毛脂、凡士林...等,講究一點的,就使用植物油,像是葡萄籽油、荷荷芭油、夏威夷果油。更講究的,就是使用天然有機的植物油。

再來就是蠟。蠟的主要作用就是讓口紅可以「成型」。有沒有看過古裝劇中女主角含一片紅色的紙染唇呢?如果沒有蠟,口紅沒有辦法定型,用起來就沒那麼方便了~常用的有蜜蠟、棕櫚蠟、蜂蠟,還有堪地里拉蠟(小燭樹蠟)。

講到這邊,順便讓我這個理工宅男,從「配方」的觀點,來說明一下唇膏、唇釉、唇彩、唇蜜的差別。

先排順序:唇膏、唇釉、唇彩、唇蜜。越前面的,蠟含量越高、顏色也更鮮豔,也比較持久;但會比較乾、也比較稠;越後面的,蠟的比例低、油脂含量高,所以水潤感會越好,但顏色飽和度、遮瑕力就沒有那麼優了,持久度也比較差。

該選擇哪一種,相信大家一定比我懂,就看自己的需求選擇嘍~

色素香精才是關鍵

基本上,油脂跟蠟是沒有什麼大問題的,頂多就是怕油脂氧化,加入抗氧化劑(EX:維他命E)。不小心吃下肚子也沒有大礙,真正有問題的,就是那些繽紛鮮豔的「色彩」。

口紅裡的顏色,跟其他彩妝的顏色,來源其實差不多:主要都是金屬氧化物。你常聽到的「口紅吃下肚,重金屬也吃下肚」,其實就是「色彩」。只要有使用,免不了還是會吃到肚子裡的。

「那有沒有不含重金屬的染料呢?」

當然有,但我也很明白的告訴大家:顏色沒有那麼多樣、也沒那麼鮮豔。

除了顏色,有些口紅中也會加入人工香精讓氣味更吸引人,也會加入蘆薈、玻尿酸等保濕成分。小小一支的口紅,在配方上可是不簡單的呢。

「不脫妝的唇彩,是怎麼做到的?」

那市面上宣稱不脫妝的唇彩是怎麼做到的咧?簡單講,就是在唇彩中加「膠水」:像是PVA(聚乙烯醇),乾燥後會形成薄膜,將唇彩緊黏在雙唇上,讓你的唇彩持久不掉妝,更不會沾杯囉!

「那是不是也卸不掉?更容易吃下肚?」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