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夜咳,全家睡不好...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一匙●●=最強天然止咳劑!

1歲以上孩童感冒,吃蜂蜜能舒緩咳嗽? 

家中有孩子的人肯定都有以下經驗:季節交替的時候,孩子剛上幼稚園,經常感冒,不僅發燒、打噴嚏、流鼻水的劇情輪流上演,夜間頻頻咳嗽,不但孩子睡不好,爸媽更是擔心得難以入眠!網路上流傳蜂蜜是最強的天然止咳劑,真的適合孩子食用嗎?

孩子咳不停嗎?試試看蜂蜜吧!

《本草備要》記載:「蜂蜜能解毒、止痛、止嗽、潤腸」,近期國外文獻也陸續發現,蜂蜜確實可緩解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症狀。針對2∼5歲、6∼11歲及12∼18歲的孩子,於睡前30分鐘內,分別給予1/2 茶匙、1 茶匙及2 茶匙的蜂蜜,與未治療時相比,確實有緩解咳嗽症狀的效果。

孩子一旦感冒,病毒和細菌就會引起喉嚨或支氣管發炎,發泌大量的發炎激素,因而伴隨咳嗽、喉嚨腫脹或發燒等症狀。蜂蜜不僅含有礦物質與胺基酸等人體必需營養素,也富含山奈酚、槲皮素、白楊素、木犀草素、芹菜素、對香豆酸、柚皮素、沒食子酸、阿魏酸、香草酸和咖啡酸等植化素,且許多研究發現,蜂蜜中的植化素具有抗發炎與抗氧化的效果,可以舒緩感冒症狀。孩子晚上睡得好,體力與免疫力自然回復得快,父母的睡眠品質也較不受到影響,親子可以一起對抗感冒病毒!

STOP !這些孩童不建議使用蜂蜜

蜂蜜雖然含有許多植化素可以幫助人體消滅不安分子「自由基」,預防自由基對於細胞的傷害。然而蜂蜜的甜味來自於果糖、葡萄糖,攝取過量可能會導致熱量過剩、血糖動盪等問題,所以適量即可,以免解決了夜間咳嗽的煩惱,卻不小心陷入肥胖的魔爪中。

雖然蜂蜜可以舒緩孩子咳嗽的症狀,但是蜂蜜可能存有「肉毒桿菌孢子」的風險,未滿1歲的嬰兒腸道功能與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健全,肉毒桿菌孢子容易在腸道裡繁殖產生毒素,導致神經麻痹、肌肉失去運作能力,而發生腸胃道蠕動變慢、便祕、食慾不振、眼皮下垂、全身無力等症狀,且具有致命性。

在日常生活中,蜂蜜除了直接食用之外,也會用於食品、飲料中以增添甜味,雖然使用的量不多,但對於手無寸鐵的嬰兒免疫系統可能會是一場浩劫!為了孩子的安全著想,家長千萬不要餵食未滿1歲嬰兒蜂蜜或含有蜂蜜的食品、飲料唷!

營養師小提醒:
孩子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感冒病況隨時都會發生變化,所以請大家積極配合醫師的治療,才能讓孩子盡快恢復健康。

維生素C可以治療感冒?
感冒快吃維生素C?

秋冬時節氣溫變化大,正是考驗人體免疫力的時候!往往一不小心,就搭上流行性感冒的風潮。兒童、年長者等免疫力低弱的族群,較無法即時啟動免疫系統的防禦功能,很容易受到感冒病毒的感染,甚至演變成難以收拾的肺炎。感冒不免讓家人慌了手腳,也因此網路上常有關於維生素C 治療感冒的論點。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