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糖尿病、失智症...可能是「皮質醇」惹禍!哈佛醫師:這2種東西不要碰

壓力擺錘帶給我的重擊

在我30多歲時,我是典型受長期壓力迫害的女性,導致我皮質醇過高。我經常為了小事庸人自擾,像是塞車和洗衣服這種事,甚至是幫孩子準備午餐。我會忘記去學校接孩子,或者,我記得,而且原本可以準時到的,真的,如果我能找到鑰匙的話。一杯咖啡就會讓我的心跳像叢林裡的鼓聲那樣震撼響亮。睡前,我會很期待喝杯葡萄酒,但如果1杯變成2杯,我就會睡不好。

儘管我會運動吃得也很健康,我的血糖卻很高,而且我無法克制對糖類的渴望。我的腰圍變粗了,當全食超市(Whole Foods)的收銀員問我是不是懷孕的時候(當時我並沒有),我差點就抓狂了。我處理壓力的機制是真正的問題所在,換句話說,我所感受到的壓力,大部分都是我自己造成的。

每個人都有要求及問題;當我不再把自己的感覺怪罪在外界情況,放開心胸後,一個嶄新、支持賀爾蒙平衡的我就產生了。

皮質醇和老化

20多歲的女性擁有賀爾蒙的黃金標準,在正常情況下,每天會製造少量15~25毫克的皮質醇(同樣年齡的男性每天則會製造25~35毫克)。我們對皮質醇製造如何隨著年齡改變這方面一直都不是很了解,直到最近才知道,皮質醇值會隨著年老而升高

事實上,在50~89歲之間,男性和女性的皮質醇都會提高20%。其中一個理論是,皮質醇的升高和大多數人中年以後睡眠品質下降有關。還有可能是因為老化的過程,而非壓力,尤其是根據研究顯示,人們一般在50歲以後對生活的滿意度較高,也感覺比較沒有壓力。18~50歲之間的人卻恰好相反。在一項針對超過30萬美國人所進行的調查中顯示,那些心理健康評分最低的人,年齡都介於35~50歲之間。

另一項會隨著年齡改變的是,細胞會對皮質醇產生更多阻抗。皮質醇過高會導致很多疾病,然而,隨著我們年老,我們不再像20幾歲或30幾歲的時候,那樣將皮質醇吸收到細胞中(更別提皮質醇過高本身就會加速老化)。這表示隨著身體老化,會有更多皮質醇跑到血液中,而非細胞中。這2種失調(一個是血液,一個是細胞)意味著我們會感到疲倦(皮質醇過低)和神經緊繃(皮質醇過高)。

皮質醇過高如何加速老化

還記得皮質醇的主要工作是讓血糖值保持正常嗎?當妳製造過多皮質醇時,血糖就會過度升高。這可能導致糖尿病前期(其測量值是空腹血糖值介於100~125mg/dL 之間)或糖尿病(空腹血糖大於125)。2者都是加速老化的常見原因(想要減緩老化過程,我們必須避免讓腎上腺負擔過重,以及持續升高的皮質醇)。更新的數據資料建議,妳應該將空腹血糖值保持在低於87mg/dL。

不僅如此,長期皮質醇過高會產生骨牌效應:當腎上腺狂分泌皮質醇時,其他的賀爾蒙則會大幅減低。這是很糟糕的狀況。妳的皮膚會鬆弛,肌肉會下垂。更糟的是,妳的自信和意志力也會瓦解。人生和身體雙方面都不如過去那樣生氣勃勃了。

但最令我擔憂的是:廣泛的研究顯示長期處於皮質醇過高的狀態下,會抑制血液流往大腦。這會對大腦功能帶來負面影響、降低妳的情商,同時加速認知功能的老化。結論是:妳的記憶會開始變差,然後出現失智的症狀

是的,阿茲海默症在症狀出現之前的30年就有可能發生了。不對壓力加以控管對大腦是很不好的,而過高的皮質醇症是一個警訊。

7大與皮質醇過高有關的健康風險

1. 血糖異常、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前期。皮質醇的主要工作就是提高血糖值。即使是微量的皮質醇升高,像是喝咖啡所引起的,都可能造成血糖上升,增加胰島素阻抗的機會。

2. 女性的肥胖、體脂肪增加,以及代謝症候群問題。過多的壓力會讓妳變胖,尤其是在小腹部位,那裡脂肪細胞的皮質醇受體比任何部位的脂肪要多出4倍。

在美國有24%的人口患有代謝症候群,症狀包含高血壓、高三酸甘油酯、低HDL(好膽固醇)、腰圍過粗(女性大於35吋,男性大於40吋),以及空腹血糖值過高。

3. 情緒和腦部問題, 包括憂鬱症、阿茲海默症, 以及多發性硬化症(MS)。皮質醇過高的患者在情緒感知、處理,以及調節方面會出現問題,就和憂鬱症患者的情緒症狀相似。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