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帶、陰道炎,常出在溼氣太重!女中醫師的5個除濕小秘方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胡心瀕 2019-10-24

白帶、陰道炎常因溼氣過重,中醫治療以除溼止帶為原則 

異常白帶的主要原因是免疫力較差和細菌感染,而大部分分泌物較多的女生都屬於溼氣較重的體質。反覆白白稠稠的白帶、勞累或睡眠不足的時候症狀會加重,排便有時比較偏軟黏,這類女生通常屬於氣虛夾溼型,常用完帶湯、山藥、土茯苓、薏苡仁等藥方;

白帶偏黃在月經快來時或吃麻辣鍋、鹹酥雞容易發作,而且還會陰部特別搔癢,這種一般偏向下焦溼熱型,可選用八正散、清肝止淋湯、豬苓湯、地膚子、苦參等中藥;

豬苓、地膚子、薏苡仁、苦參、黃芩、黃柏。 來源:《美女保健室:胡心瀕的全方位中醫調理》

如果是青壯年女性反覆難癒的白帶,伴隨月經不調(週期過短、過長、不規律或月經量過多、過少),或是停經、更年期婦女的白帶、陰道乾燥搔癢,更要考慮因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濃度下降而發生的「萎縮性陰道炎」,此時更要注意肝腎不足的情形,治療上除了除溼利水,還要搭配補養肝腎的藥材,如六味地黃丸、知柏地黃丸和完帶湯、清肝止淋湯。

所謂的溼氣或稱水溼,指的是身體內滯留或無法正常運用的水分,這些水分有可能是多餘且排不出去的,也有可能是因器官系統運作失調,水分無法進入細胞所導致。中醫認為肺、脾、腎都會幫助水液的吸收、利用和排出,當水液代謝的路徑發生問題,就會產生溼氣,造成身體各種症狀,例如水腫、鼻水、咳痰、消化不良、腹瀉、白帶等。

來源:《美女保健室:胡心瀕的全方位中醫調理》

治療上看似容易,其實有難度在,通常看診後服藥1至2週,患者都覺得症狀有改善了,但女生每個月都有月經來潮,使用衛生棉悶了1週後,會發現症狀又全部跑出來了,尤其夏天喜歡穿牛仔褲的女孩們也會覺得白帶難以改善。

在處理時,我常提醒患者要有恆心、耐心和毅力,吃1週的藥後,恢復很多不代表白帶不會再出現,很可能過了1個經期又被打回原形,一定要持續服用或搭配坐浴的藥水至少3個月,如果經過3個月的治療與經期,白帶沒有再次騷擾才可以安心畢業。

不管屬於哪一類體質,當妳覺得白帶怎樣都好不了,內褲常是潮溼的狀態就應該就醫治療,若是不好好處理,嚴重甚至會造成子宮發炎或骨盆腔炎發生,更是麻煩!

幫身體除溼!日常保健3原則

曾有位可愛的患者問我:「溼氣比較重?我不喝水就能減少溼氣?」不少人都有這種迷思。正如前面所提,溼氣重是因為水分代謝出了異常,就算減少水分的攝取,停留在體內的溼氣一樣排不出來,身體的細胞反而吸收不到水分,口乾舌燥、皮膚乾燥、長痘痘,白帶還是沒改善。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