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吃2顆這個,調節失衡的自律神經!醫學博士推薦5蔬果,強身又紓壓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0-24

壓力分為這3種

1.物理性、化學性壓力:
因為天氣變換、環境、噪音、食品添加物、菸害等物理或化學影響身體所產生的壓力。

2.生物性壓力:
細菌、病毒進入體內造成的壓力。

3.心理性、社會性壓力:
人際關係等產生的壓力。

壓力會讓免疫力下降、更容易感冒

醫學博士、白澤抗老醫學研究所所長、御茶水健康長壽診所院長白澤卓二表示,當我們受壓會促使腎上腺素分泌,但此物質過度分泌,會使身體疲倦,為了緩解此狀況變,會分泌皮質醇來舒緩身體緊張情況。

適量皮質醇能幫助抑制發炎,而過度分泌皮質醇不僅會肩頸僵硬、易健忘,還會降低血液中淋巴球數量(淋巴球的功能:淋巴球在我們體內循環流動,並可以抵禦、除去病毒、或是變異細胞的攻擊。)使免疫功能下降,讓身體輕易地受病毒入侵,輕則感冒,重則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風險。

受到相同壓力,為什麼又有分成不會生病和會生病的2種類?淋巴球一般在血液中佔了20%,但每個人體質不同,也是有人淋巴球佔了45%,因此這類有高淋巴球含量的人就算受壓力,降低了10%的淋巴球量也不會受影響。反之,血液中淋巴球15%之人,若因受壓減少了10%含量,身體才會大大受影響。因此紓解壓力不如增強抗壓力,應該是要先提高淋巴球含量提高免疫力才是首要目的。

吃酪梨消除無以名狀的煩躁感、吃菠菜放輕鬆

橘子:
維生素C具有預防身體遭受壓力傷害,以及促進肝臟消除疲勞的功效。β-胡蘿蔔素的抗氧化作用則可以增強身體的抗壓能力

奇異果:
維生素C促進調整自律神經的賀爾蒙生成提高免疫力。白澤卓二表示有報告顯示,睡前1小時吃2顆奇異果,可以提升睡眠品質

酪梨:
稱為抗壓維生素的泛酸(維生素B5)幫助消解煩躁。維生素E調節自律神經,以及調整腸內環境的膳食纖維也通通包含在酪梨內。

番薯:
內含的寡糖讓腸內益菌作用,以提高整腸、免疫力的效果,另外,番薯皮中的β-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作用。富含的葉酸也具有抑制罹患憂鬱症風險的功效。

菠菜:
因賀爾蒙失衡導致的壓力也不占少數,而菠菜中的葉酸調整賀爾蒙平衡,並且有助放鬆。另外,菠菜中的鈣、膳食纖維、維生素A、B、C、E等都是幫助舒緩壓力的重要營養。

資料來源:
アボカド、キウイは「ストレス撃退効果」を持つ!?医師が解説
医師が語るストレスと食事の関係、カギは「リンパ球」にあり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