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痛、手麻…「韌帶骨化」可能脊髓病變!日本名醫教你「抱頭操」舒緩疼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平林 洌2019-10-30

韌帶骨化是什麼?成因為何?

脊椎中的椎管構造,能夠讓脊髓與神經根通過,而脊髓又串連著腦部與身體,可說是負責傳遞大腦與其他部位大量訊息的重要神經;並且容納脊髓的正是椎管,在椎管中,亦有能保護脊髓的後縱韌帶與黃韌帶,於椎管內壁縱向延伸著。

當邁入中老年,這2條韌帶會因為部分原因變得肥厚、甚至硬如骨頭,這種現象被稱之為「骨化」,並漸漸對脊髓造成擠壓、引起痠麻。這些都可統稱為頸椎韌帶骨化症

遺憾的是,韌帶骨化症的發生尚無明確原因,除了荷爾蒙異常,遺傳因素或糖尿病等各式各樣的成因都有可能。若症狀加重,也需要進行手術,是種難治之症。


後縱韌帶骨化,易造成脊髓病變

後縱韌帶位於椎管前方、椎體後側,由上而下支撐著我們的頸椎。這條韌帶會因為某些狀況增厚、變得像骨頭一樣堅硬,並慢慢擠壓到脊髓,便稱之為「後縱韌帶骨化症」。但即使經由電腦斷層掃描與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後縱韌帶骨化狀態,也不一定會有臨床症狀出現。所以當骨化與症狀一致,才能斷定為骨化症。

初期能察覺到的症狀,包含後頸疼痛、手指發麻,不久後,可能連雙手的手指動作都變得遲緩,或指尖麻木的範圍由雙腳蔓延至軀幹,越來越廣,甚至不良於行

韌帶骨化症病情的發展會因人而異,有人長期都只有出現手腳發麻,也有的人短短幾個月就難以動彈。尤其像頸部的劇烈動作、不小心跌倒等,都會讓頸椎後縱韌帶骨化症病情急速惡化,當中的風險不可不慎。

抱頭拉筋操,舒展頸背緊繃

首先,請將雙手交扣置於前額,然後稍微出力往後壓,這時會感受到頸部施加的反作用力。再來,換雙手抱頭並往前壓,頸部同樣也會往後施力。最後,以手壓頭,分別往左右兩邊傾靠,伸展頸部肌肉。

書籍介紹


手腳痠麻疼對症自療全書
作者:平林 洌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9/05/08

作者簡介
平林 洌

日本脊椎脊髓病學會名醫

慶友骨科醫院顧問
慶應大學醫學院教授
日本骨科學會名譽會員、專科醫師
日本脊椎脊髓病學會前理事長、名譽會員
日本脊椎脊髓外科專業醫師、榮譽指導醫師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