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脂肪燃燒,首選「深色蔬菜」!女醫師推薦3種蔬菜,瘦身又抗癌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日比野佐和子2019-10-31

綠蔬菜選擇有學問,顏色越深營養越高

誠心建議妳,多多利用蔬菜的力量進一步加速脂肪燃燒吧!黃綠色蔬菜等顏色較深的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維生素C、鈣質、胡蘿蔔素等營養

除此之外,蔬菜及水果、豆類、海藻類、茶葉等的色素及香氣中,還含有相當有效能提升抗氧化力及免疫力的「植物化學成分」(植物生化素)。在紅酒當中含有的「多酚」,番茄中含有的「番茄紅素」,大豆中含有的「大豆異黃酮」,以及茶葉之中含有的「兒茶素」等都是植物化學成分。

燃燒脂肪效果值得期待的蔬菜,就是能調整胃的狀態的「高麗菜」,它同時也是目前廣受到大眾矚目的抗癌食材。

除此之外,洋蔥當中所含有的寡糖對腸內環境也很好。大家都知道洋蔥中富含的「槲皮素」,可以讓血流順暢,同時減少脂肪、促進維生素C吸收,還具有抑制壞膽固醇的效果,美肌效果及抑制過敏反應的作用非常有效

舞茸菇中則含有的「活性醣蛋白」可以改善胰島素抗性,發揮燃燒內臟脂肪的作用

我希望妳能盡量藉由吃蔬菜水果來攝取維生素及礦物質、植物化學成分,而不是過度仰賴健康補給品。

服用健康補給品能有效率地補充營養,這點確實很討喜,不過請妳別忘了過度攝取的風險,特別要注意的是維生素D、A、K、E這4種脂溶性維生素。透過吃三餐攝取當然是沒問題的,不過萬一因為服用健康補給品而攝取過量,反而會產生毒素

另外,妳也要小心GI值高的黃綠色蔬菜。胡蘿蔔(80)及南瓜(65)等盡可能不要在用餐時先吃,而其他GI值高的蔬菜還有塊莖類(馬鈴薯90、日本薯蕷75、山藥65、芋頭64)及玉米(75)等等。GI值高的問題可以利用食用順序來解決,從營養層面來看,我還是希望妳能積極攝食。

POINT=別過度仰賴健康補給品,過多反而產生毒素。

「可溶性」膳食纖維,有益老廢物質排出

為了調整腸內環境,大量攝取膳食纖維是很重要的,不過我建議妳多注意一下膳食纖維的種類。膳食纖維分為可溶性和不可溶性兩種,如果攝取的水分不足,不可溶性的膳食纖維反而會導致便祕。

含有可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有奇異果、酪梨等水果,以及海帶芽等海藻類、納豆,蔬菜則有茼蒿、秋葵、蒜頭等。可溶性膳食纖維的保水作用很強,溶於水後會變成有黏性的凝膠狀,這股黏性能吸附老廢物質,有助於減肥

可溶性膳食纖維的作用有:

❶增加腸內善玉菌的整腸效果
❷防止血糖值突然上升
❸減緩碳水化合物(醣類)的消化及吸收
❹吸附膽固醇等多餘的脂質,加以排出

另一方面,不可溶性膳食纖維則難以溶於水,牛蒡、玄米都是富含不可溶性膳食纖維的食材。不可溶性膳食纖維會在胃、腸內吸收水分而膨脹,所以能在餐後帶來飽腹感。

不過,如果不細嚼慢嚥,而且沒有和水分一起攝取的話,就會使糞便變硬,甚至可能導致便祕。一般來說,不可溶性膳食纖維的攝取多半都很足夠,因此妳可以特別注意攝取可溶性膳食纖維。

POINT=膳食纖維分2種,可溶性者最有助於減肥。

書籍介紹


女醫師教妳,一年瘦15公斤,肌齡少10歲的7堂課:「瘦身」、「美肌」、「抗老化」,一次得到
作者: 日比野佐和子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7/12/06

作者簡介
日比野佐和子

日本醫學博士,大阪大學大學院醫學系研究科畢業,曾任同志社大學抗老化研究中心講師、森之宮醫療大學保健醫療學部副教授、法國巴斯德研究院(Institut Pasteur)基礎研究部抗老化醫科學研究室室長。現為大阪大學大學院醫學系研究科臨床基因治療學特聘副教授,內科、皮膚科、眼科醫師,抗老醫師(日本抗加齡醫學會專科醫師),二○一三年起擔任再生未來R-Science診所廣尾院長。

專攻領域除歐美抗老化醫學外,還遍及中醫學、荷爾蒙療法、胎盤素療法、植物療法等等,受到諸多運動選手與名人信賴,亦活躍於電視、雜誌等媒體。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