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蕎麥麵」不易發胖又降血壓!日本權威營養師:選這一種最好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菊池真由子2019-11-04

蕎麥麵壓制熱潮紅還能降血壓

想讓高血壓回復正常,這時候吃蕎麥麵效果最顯著,因為蕎麥麵特有的營養成分,可有效壓制熱潮紅和血壓。

熱潮紅或是血壓會上升,正是更年期障礙的症狀之一。預防這類症狀的祕密武器,就是蕎麥麵。蕎麥麵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橙皮苷),這種維生素P,具有鎮定熱潮紅的效果

雖然維生素P也大量內含於柑橘類水果當中,但我還是推薦大家吃蕎麥麵來攝取。這是因為蕎麥麵這種食材比水果更不容易發胖,假設為了補充維生素P,而吃下同等份量的水果和蕎麥麵,吃水果的人攝取進體內的醣類份量將超出許多。

隨著年齡增長,一般而言血壓也容易會跟著上升。身體在更年期這段期間,不但容易囤積脂肪,也容易發胖。一旦體重增加,便容易導致血壓上升,所以要特別留意自身的血壓狀態。

光是單純因為進入更年期,血壓就容易跟著逐漸上升。所以,年紀漸長後,我推薦大家有必要攝取能極力控制體重,且能降低血壓的食物。其中,我最推薦大家吃蕎麥麵,因為蕎麥麵當中的維生素P除了具有鎮定熱潮紅的效果,還能降低血壓

此外,和同為麵類的烏龍麵相較之下,蕎麥麵屬於不易發胖的食材。再說蕎麥麵富含的成分蘆丁裡頭,也具有降低血壓的效果

蘆丁的含量,在愈接近蕎麥果實外側,也就是靠近蕎麥殼的部分愈多,因此切記應選擇顏色深的蕎麥麵,而非白色的蕎麥麵

蘆丁容易溶於水,又具有大量流失於湯汁中的特性,所以建議大家若是選擇熱湯蕎麥麵的話,還是要多喝蕎麥麵的湯,而不要捨棄不喝。熱潮紅時,或許不會想來碗溫熱的蕎麥湯麵,但是一有機會,最好還是要多喝一些湯。

但若是將蕎麥湯麵的湯全部都喝光的話,恐怕鹽分也可能會攝取過量。攝取太多鹽分,將導致血壓上升。所以如果方便的話,還是建議大家煮成沾醬冷吃的竹簍蕎麥麵來享用吧

維生素P和蘆丁二者都能幫助維生素C的吸收。維生素C是回春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所以吃完蕎麥麵後攝取維生素C含量多的水果(草莓、奇異果、柳橙等等)以及蔬菜(青花菜、南瓜、菠菜、小番茄等等),效果會更佳

每次我在提供飲食諮詢服務時,常有人問我飲食喜好改變的問題,好比說「更年期之後,突然變得很想吃某樣東西」。其中比例最高的食物,就是「蕎麥麵」。

我最常聽到大家跟我說:「我突然愛上吃竹簍蕎麥麵了」、「我每天都會吃一次竹簍蕎麥麵」。

我想這也許是因為熱潮紅的關係,所以偏好冰涼竹簍蕎麥麵的人,真的會比愛吃熱呼呼蕎麥湯麵的來得多。這應該是身體自然反應下的需求吧?

也許有些人會擔心,光吃蕎麥麵會營養不均衡。其實只要搭配肉或魚等配菜一起享用就沒問題了。尤其是女性,在和更年期難受症狀共處的時候,請善用蕎麥麵,幫助自己緩解症狀吧!

書籍介紹


日本權威營養師,萬人見證超簡易食療法:這樣吃消除浮腫肥胖、撫平皺紋鬆弛、迅速下降肌齡……
作者:菊池真由子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9/09/11

作者簡介
菊池真由子/日本權威營養師

日本權威營養師、健康運動指導員、日本臨床營養協會營養品諮詢顧問。曾服務於大阪大學健康體育學系(現為保健中心)、阪神虎球隊、日本國立心血管疾病中心團體健檢部門等單位。現任職於日本厚生勞動省認可之各大健康推廣機構中心擔任營養諮詢顧問。至今已為上萬人提供飲食保健、健康減重與預防文明病之相關諮詢與指導。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