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臉上的斑變淡、預防暗沉的好食物:鮪魚vs.鰻魚?牛排vs.壽喜燒?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1-05

年紀漸長,臉上的斑點、皺紋越來越多,臉也越來越垂,讓整個人好像老了好多歲,究竟有什麼方式可以不靠醫美,讓膚況穩定的方法呢?AGE牧田診療院院長、糖尿病併發症治療專家牧田善二表示,其實糖化終產物(AGEs)就是老化的元凶,AGEs會讓皮膚失去彈性,導致臉上斑點、皺紋的出現,而表皮的AGEs會讓黑色素增加,則會讓臉上的斑點、皺紋更加嚴重、明顯!

糖化終產物(AGEs)是什麼?

牧田善二表示,體內的蛋白質和糖分結合,經過一連串反應後所形成AGEs。皮膚真皮層的膠原纖維若增生AGEs,就會失去其原本的彈性,進而導致皺紋、臉下垂等等肌膚問題產生。因此若要避免AGEs生成,就需要從平時的飲食習慣改變起。而容易生成AGEs的食物為糖分多、經高溫烹調,如加熱時間長的燒烤、炸物等等,建議要避免。

咖啡vs.可可?哪個可以預防斑點

正解:咖啡。
雖然可可富含多酚,但市售的可可通常內含砂糖,導致AGE值和薯條差不多高。

蘋果焦糖塔vs.生起司蛋糕?哪個可以預防臉上疹子

正解:生起司蛋糕。
攝取過量的糖分會導致皮脂分泌過剩。焦糖是砂糖、生乳、奶油等等物質加熱、溶解後製成,因此含有大量AGEs。而生起司塔的原料為生奶油、牛奶混合的混合物發酵而成,AGEs量少。

蒲燒鰻魚vs.鮪魚生魚片?哪個可以預防斑點

正解:鮪魚生魚片
蒲燒鰻魚(鰻魚經烤過後再塗上蒲燒醬汁)雖然富含維生素A,且可以消除疲勞,但是在鰻魚上刷了一層又一層的醬油和砂糖,又經過燒烤,便會讓AGEs增加。避開燒、烤類,因此建議吃魚類料理、生魚片或者薄切生肉尤佳。

牛排vs.涮涮鍋?哪個可以預防暗沉

正解:涮涮鍋。
加熱時間長,或是經高溫調理的食物會讓AGEs增加,而且烤焦、較焦黑的食物是造成肌膚暗沉的原因之一。因此食物調理建議不要過熟,相較起炸雞、牛排、烤肉,較建議吃涮涮鍋、蒸雞肉或是日式生牛肉(常見的日本料理,由切片的洋葱、磨成泥的白蘿蔔、生薑和切成片的新鮮牛肉再淋上柚子醋組成)。

蘋果vs.香蕉?哪個可以預防水腫

正解:蘋果。
蘋果皮富含多酚、並具抗氧化作用,因此連皮吃最能吃到完整的營養。另外,還有檸檬酸、蘋果酸可以幫助將體內的鈉排出體外,達到防止水腫的效果。

菠菜vs.肉?哪個改善黑眼圈

正解:肉。
菠菜雖然可以緩解黑眼圈和貧血,但是菠菜中的鐵質為非血基質鐵(較不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而肉、鮪魚、鰹魚等魚類中的鐵質為血基質鐵,和非血基質鐵相比,吸收率高出5〜6倍之多。

日本酒vs.白酒?哪個預防便祕

正解:白酒。
白酒和紅酒相比較,雖然可以預防動脈硬化的多酚量較少,但是卻富含幫助消水腫的鉀,和低糖分、並且可以幫助整腸的酒石酸,具有排毒、紓緩便秘的功效。而日本酒的原料為米,因此糖分較高。

綠茶vs.100%橘子果汁?哪個有美白效果

正解:綠茶。
100%橘子果汁雖然富含維生素C,但同時也包含了防止氧化的添加物和糖分。而富含維生素C和兒茶素的綠茶,可以抑制AGEs。

素食vs.生機飲食?哪個保持肌膚彈性

正解:生機飲食。
不吃肉的素食者,除了蔬菜外,還會吃根莖類、芋類等等高糖分食物補充營養,但是這樣一來便會蛋白質不足,進而失去肌膚的彈性。生吃水果、堅果、海藻類等的生機飲食,因為不經高溫調理,所以AGEs也相對較少。

*生機飲食:不吃動物性食物,也不吃受過污染或經過加工精製的食品,採行有機農業之後生產出來的新鮮有機蔬菜、水果、種子、核仁等,並且盡可能生吃(七分生食三分熟食,因生吃可以避免維生素、酵素損失),熟食則以全穀的米、麥、豆、雜糧為主;另外再搭配溫和的草藥與天然保健飲食,秉持著「清淡」為原則,少油、少鹽、少糖並力求食物多元化,攝取食物的天然植化素,使用天然的調味料,創造出最具「健康」的新飲食觀念。

高麗菜vs.萵苣?哪個緩解肌膚乾燥、膚況問題

正解:高麗菜。
雖然萵苣富含水分和膳食纖維,但是高麗菜2、3片菜葉卻包含了一日所需的維生素C的量。高麗菜其中的CABAGIN可以促進代謝胃腸黏膜,還具有緩解腸胃不適、改善皮膚乾燥的功能,另外,還有維生素K預防骨質疏鬆。

資料來源:
シミを薄くするのはウナギ、マグロ?肌にいい食材はどっち
目の下のクマを改善するのは?肌が若返る食材2択クイズ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新的年度,人緣、財運是否也要跟著更新?開運保養術報你知!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