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多動以外,減肥更該做這件事!醫師:攝取2種食品,瘦身又降膽固醇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劉博仁2019-11-06

特殊營養補充品是減重終極法寶

老祖宗的「醫食同源」這句話已經告訴我們,藥補不如食補,而近20年來,美國西方醫學已將營養素應用在疾病的預防及調理上,並證實有其成效。從實證醫學的角度來看,也讓醫師了解,在藥物治療疾病的醫療法則中,營養調理的重要性,的確不容忽略。

我是一位相信證據的醫師。10年前就以營養醫學處方研究過氣喘患者的營養療法,結果發現30名參加氣喘營養介入試驗的患者,在嚴密的監控下,營養狀況大幅改善,生活品質也有顯著驚人的進步,我的這項研究結果,並發表在2012年世界整合醫療期刊第一名的雜誌《Alter Med Rev》上。

由於我兼任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睡眠中心主任,經常要面對許多肥胖合併打呼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發現這些患者睡眠呼吸中止時,會造成血氧下降,發炎以及氧化壓力(生鏽指數)大增,因而有高血壓、中風、心臟病、憂鬱症、腎功能減退、性功能下降等症狀,甚至開車容易發生車禍,同時得到癌症的機率也大幅提升。

由於呼吸睡眠中止症的患者大多數是肥胖的人,想要根本治療,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減重

從文獻報告中, 我發現含有啤酒花萃取物RIAA以及洋槐萃取物(Acacianicolitica)的功能性食品,能幫助肥胖患者減輕體重,並降低膽固醇,代謝症指標降低43%。主要是因為該成分可以調整細胞內訊息蛋白質激酶,甚至效益高於糖尿病用藥愛妥糖(pioglitazone)。於是,我在2014年又做了一項營養介入的人體試驗,想以這類功能性食品,應用在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又肥胖的患者身上。

在通過人體試驗委員會同意後,我網羅了30名符合條件的肥胖男性患者,除了給予美國Metagenics公司提供的特殊功能性食品以外,還加上魚油以幫助抗發炎,輔酵素Q10和維生素C以幫助抗氧化。實驗共維持3個月,這段期間也請營養師輔導患者,將他們每日攝取的卡路里控制在1,600大卡左右。

結果3個月下來,這些患者體重平均減了近8公斤,其餘包括頸圍、腰圍、腰臀比、BMI、體脂率、總膽固醇、壞膽固醇LDL、三酸甘油酯、肝功能指數GPT、腎功能指數肌酸酐、收縮壓、舒張壓、尿酸、發炎指數CRP、氧化壓力指標MDA都有顯著下降,最重要的,呼吸中止症指標
AHI(Apnea-Hypopnea Index)也從每小時53次降到34次
,患者的生活品質問卷量表也大幅改善。

至於副作用呢?我必須承認,有,那就是他們的褲頭都鬆了,必須換尺寸比較小的褲子,且身形變好了,有些人甚至睡覺時已不用戴睡眠呼吸正壓儀器。

比較特別的是,這些實驗對象的好膽固醇HDL居然往上提升。這表示血液中膽固醇清道夫增加了,更可以維護心血管的健康,降低未來腦中風以及冠心病的機會。另外,尿酸也下降,或許你不覺得這有什麼稀奇,但你要知道,如果是採用不健康的減重方式,就會增加尿酸,容易造成關節痠痛,並損傷腎功能。

目前已經有研究顯示,有些營養素能改變脂肪細胞內的訊息,促進脂肪細胞萎縮,甚至減少脂肪細胞營養的供給,未來絕對是減重患者的福音。這些營養素包括薑黃素、辣椒素、胡椒鹼、DHA、維生素D、苦瓜鹼、大蒜素中的大蒜烯、大豆異黃酮中的金雀異黃酮等,因此又稱作標靶營養(Targeted nutrition)。換句話說,以營養素調理體質,達到如同標靶藥物的效果已不是夢。

我建議想要減重的讀者,除了例行飲食調整、持續適度運動、改善生活型態以外,如果能諮詢懂得營養醫學以及功能醫學的專業醫師來協助減重,絕對是事半功倍,並且可以讓你在減肥同時,讓身體更健康!


書籍介紹


營養醫學減重奇蹟(二版):劉博仁醫師的減重案例分享
作者:劉博仁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9/06/24

作者簡介
劉博仁

現任:
台中市科博特診所院長
台北菁英診所功能醫學中心營運長
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學會理事長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