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的女性都有這問題》經前頭痛、身體不適...專家教你6種中藥緩解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1-07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台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教授鄭丞傑表示,曾經有統計顯示,高達75%的女性都有經前症候群,女生或多或少,可能都有遇過經前症候群,頭痛、腰酸背痛、長痘、脹奶、皮膚狀況差、便祕等等。

國際中醫專門員(舊稱國際中醫師)、藥劑師住吉忍建議可以吃以下6種中藥緩解症狀,但也要注意中藥吃過多也會有副作用,可能會導致拉肚子、軟便、食慾不振、水腫...

經前症候群是因為黃體素+壓力、賀爾蒙失調導致

經前症候群為經期前產生的焦躁、頭痛、腹痛等不適症狀,而經血開始排出後便會緩解。主要症狀為下腹痛、頭痛、長痘痘、膚況差、食慾增加、便秘、焦躁、易怒、倦怠感等等。

引發經前症候群的原因為,排卵後黃體素分泌量增加導致的身心不適,而加強不適感的原因則為壓力、血液循環不良、賀爾蒙失調等等,另外,吸菸、咖啡因等等因素也會使症狀惡化。

要緩和經前症候群除了要舒緩身心外,還要調整飲食習慣。會代謝雌激素的維生素B6,和抗氧化作用強的維生素E,皆可以緩和經前症候群和經痛。

要注意的是,吃止痛藥可以緩解疼痛,但是過量食用將會使血液流動變差,反而讓疼痛症狀更嚴重。

而經前症候群被血液循環狀況、壓力影響甚鉅,要改善便要從日常保養做起。黃體期(指排卵後到月經來潮的前一天)食慾增加、暴飲暴食、或是為了紓壓吃很多甜食等等都會讓腸胃感到負擔,招致渾身無力,讓症狀惡化。預防焦躁可以試試有酸味的食物,如草莓、奇異果、柑橘類水果、番茄、醋等等,酸味可以提高肝臟運作功效。

另外,若持續處於壓力下,可能會過分需要吃甜、無法控制焦躁感、或是就算飽了但還是想吃東西等症狀出現。這在中醫中其實就是肝脾不和(是肝失疏泄,脾失健運,兩臟關係失調,功能紊亂所致的病症),肝氣主掌身體能量,肝脾不和是肝的氣循環低落,讓脾產生負擔,進而想吃甜食的狀態。而住吉忍建議,若想吃甜食建議吃南瓜、芋頭等等天然的甜味。

6種緩解經前症候群的中藥

加味逍遙散
經前的情緒不穩定、想生氣、焦躁、脹奶、頭痛等等,不知道自己到底哪裡不舒服的症狀,其實是肝氣鬱結(情緒抑鬱或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引起的情緒波動較大,造成肝部不適的現象),可以配合加味逍遙散緩解。

桂枝茯苓丸
血流不順暢、手腳冰冷導致上身僵硬痠痛,抑或者頭暈、頭重感、經血結塊等血瘀的症狀,可以配合桂枝茯苓丸緩解。

當歸建中湯
沒有體力,腹部寒涼,伴隨著經痛、下腹部痛等脾陽虛(脾陽虛衰,失於溫運所表現的證候,多因脾氣虛發展而來,或過食生冷,過用誤用寒涼藥物,或腎陽虛衰所導致),可以配合當歸建中湯緩解疼痛。

當歸芍藥散
壓力可能導致精神失衡、頭暈、頭重感等症狀,又或者身體虛寒、貧血、血液循環不良造成下腹部疼痛、水分代謝不良造成的嘔吐感等為血虛、水滯,可以配合當歸芍藥散緩解。

芎歸調血飲第一加減
賀爾蒙失衡導致焦慮、疲勞、排經不順或經痛,這種症狀在中醫實為氣滯血瘀,可以配合芎歸調血飲第一加減緩解。對於產後體力降低、賀爾蒙失調也有用。

桃核承氣湯
身體積熱可能導致便秘、經痛、腰痛,且伴隨情緒不穩定的心火旺、血瘀,可以配合桃核承氣湯緩解。

中藥的副作用:
可能多數人會認為中藥沒有副作用,住吉忍表示,其實不然。其中較常出現的副作用為腹瀉、軟便、食慾不振、水腫等等,若有不確定原因的症狀,請就醫詢問。

資料來源:
生理前はイライラ、だるい…PMSに効く漢方薬
證型 肝氣鬱結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