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耳朵過度會導致癌症?耳鼻喉科醫生:不只如此,還可能有這2種風險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1-08

你習慣挖耳朵嗎?最近挖耳朵甚至還變成一種服務了!到底耳朵要不要挖,或是一週要挖幾次?但是耳朵好癢,要不要挖呢?

耳鼻喉科醫生木村百合香表示,挖耳朵挖過度,可能會導致「發癢物質」分泌,讓外耳道產生濕疹,嚴重會導致外耳道癌。太常挖的人,會使原本耳內的細毛脫落。另外耳鼻喉科醫生服部忠夫表示,長期戴耳機也會導致外耳道真菌感染,建議耳機戴1小時就拿下來休息一下,且無論如何都想掏耳朵,就用棉花棒稍微搔搔耳道入口即可。

耳朵掏過度,會出現發癢物質...?

耳朵會癢,可能就是因為耳朵挖過度,導致發癢物質分泌,進而造成外耳道的濕疹產生。外耳道是耳洞入口延續到鼓膜的這個位置。耳垢通常積聚於耳道外圍,在此若來回掏個不停,可能導致此處皮膚變薄,進而造成發炎症狀,讓耳朵越發搔癢。

耳道上原本就有細毛生長於上,但若掏耳過度,便會讓此處的細毛脫落。通常處置方式為塗抹止癢藥膏或者抗菌藥膏,便可以改善耳朵搔癢的狀況。

耳垢可以幫助吸附入侵耳朵的灰塵、髒汙

木村百合香表示,其實耳垢是有其用處的,它可以幫助吸附入侵耳朵的灰塵、髒汙,並有保濕的作用。耳垢有幫助抵禦外來侵入物,保護外耳道及鼓膜的功能。耳朵有自淨作用,就算不掏耳朵,耳垢也會自然從內移動到外,最後便會自然掉落。

掏耳過度的風險或許造成外耳道濕疹外,嚴重竟有可能導致癌症!外耳道癌是一種較為少見的癌症,雖說掏耳過度不一定為造成癌症的主要原因,但是通常這癌症患者都有掏耳朵的習慣。

那到底耳垢需不需要清潔?木村百合香表示,其實還是要看每個人的狀況。耳垢若過份堆積在耳道內,就會導致耳垢栓塞,可能會讓聽力變差。另外,耳垢會讓助聽器的功能下降,這種情況就需要交由耳鼻喉科醫生幫忙清潔。

若要清潔建議使用棉花棒,在剛洗完澡後於耳朵濕度適中時,輕輕地搔搔即可。若在耳朵乾燥時掏耳朵會太刺激,因此可以在棉花棒前端上沾取些許水或橄欖油。

耳朵聽得清楚,但是耳朵裡面好痛,那就是因為急性外耳道炎引起,而急性外耳道炎就是因為掏耳過度引發。

1個月掏1次耳朵最剛好

石戶谷耳鼻咽喉科院長石戶谷淳一表示,1個月挖1次耳朵最適當,且不往深處挖。耳垢是外耳道皮膚經新陳代謝後分泌的物質,能保護耳道的皮膚。建議1個月挖1次耳朵已足夠,且力道要輕,不可用力過猛。若習慣洗完澡就用棉花棒掏掏耳朵的人,也要注意有可能把耳垢往內擠。

其實耳朵裡也會有黴菌

耳鼻喉科醫生服部忠夫表示,長時間戴耳機或耳塞會讓耳道處於高溫高濕狀態,如此條件下,黴菌就更容易生長,導致外耳道真菌感染,不僅會搔癢外,還有可能有疼痛感。

而若耳朵內的黴菌過多,也可能讓耳朵聽不清楚。因此建議耳機戴1個小時左右拿下來讓耳朵通通風,且建議配戴耳罩式耳機。

資料來源:
本当は危険な「耳かき」の快楽。では、正解は?
耳の穴の中に「カビ」が かゆみや痛み、難聴も 長時間「イヤホン」に要注意
ストレス、睡眠不足、オーバーワーク…難聴の予防には、まず生活習慣の見直しを!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