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激素過高」讓你肥了瘦不了!哈佛女醫師教你:如何吃「海苔」改善

肥胖和體重增加

我們知道肥胖對女性健康所造成的風險:睡眠呼吸中止症和氣喘、糖尿病、心臟疾病,乳房、子宮、大腸、膽囊方面的癌症,以及早逝。美國衛生局局長指出,從18歲到中年期間體重增加超過20磅(9公斤)的女性,罹患更年期後乳癌的風險會增加1倍。那只不過是每年增加幾磅而已!的確,體重過重的更年期女性雌激素會比苗條女性的多出50~100倍,因為脂肪細胞也會產生雌激素,而那或許就是過重和女性罹患乳癌風險較大的原因。

在美國有66%的成年人體重過重或肥胖;而對於一位40歲、身高163公分的普通女性而言,如果她的體重超過145磅(66公斤)的話,就算是過重了。在美國,肥胖在過去25年中一直是個愈加嚴重的問題。在2010年,有超過1/4(26.4%)的美國女性被認為是肥胖,也是有史以來比例最高的紀錄。

妳或許聽說過第二型糖尿病,也就是成人型糖尿病在美國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糖尿病和胰島素以及它調節血糖的能力有關。體重過重和缺乏運動都可能導致胰島素值升高,那些得到過多胰島素的細胞會產生阻抗,因為長期胰島素過高會讓雌激素升高,尤其是雌酮,會提高細胞對胰島素的阻抗。

最後,妳會進入一個惡性循環:過高的胰島素會產生過多的雌激素,進而導致胰島素過高和胰島素阻抗,而那會讓妳體重增加,使得身體製造更多雌激素。這是一種每況愈下,似乎永無止境的狀況,足以讓妳開始出門去健走,並且拒絕女服務生在餐後遞上來的甜點菜單了吧?

然而,根據更年期的狀態,雌激素值也會有所不同。在更年期前,女性主要是在卵巢中製造雌激素,不過脂肪細胞也會製造雌激素。在更年期後,女性主要是在脂肪組織中製造雌激素。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女性脂肪細胞會比苗條的女性來得多,因此也會製造更多雌激素

在更年期之前,體重過重的女性比體重正常女性的雌激素要低。為什麼?因為停經前期的女性如果身體質量指數較高,則較容易排卵不規則,結果造成循環雌激素值較低。在更年期過後則是相反,體重過重的女性雌激素值會持續過高。同時,更年期後的多餘脂肪也更有可能會從睪丸素中生成更多雌激素,這是一種叫做芳香化作用(aromatization)的過程。

肥胖會降低結合性賀爾蒙的球蛋白,進而讓血液中的游離雌激素升高。體重增加也和子宮內膜癌有關,這是另一種雌激素過多的後果。在一項由全美癌症協會針對超過10萬名女性所進行的研究中發現,那些從18歲以來體重增加超過44磅(20公斤)的人,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增加了5倍。

整體而言,患有子宮內膜癌的女性中,有40%都是肥胖的。總而言之,更年期過後雌激素過多是罹患乳癌的風險因素之一,而妳是可以調整雌激素值的。把妳的體重減到正常值,並且改變飲食習慣,就能減少過多的雌激素。

雌激素過多、乳癌,和基因

科學證實了雌激素過高和癌症之間的關係。

我們已知月經來得過早是罹患乳癌的風險因素之一。在月經週期的前半雌激素過多和尚未進入更年期女性罹患乳癌之間有顯著的關係。然而,在停經前期的風險似乎和雌激素的關聯沒有那麼大,或許是因為雌激素波動較大的緣故。

雌激素過高和乳房密度高也有關聯。事實上,乳房密度最高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和乳房密度低的女性相比,高出了4倍。雌二醇過高會增加罹患和雌激素受體有關的乳癌的風險,但似乎不會增加罹患缺乏雌激素受體的乳癌的風險。

雌激素過高也和乳癌及卵巢癌有相當程度的關係,因此醫師經常建議高危險群的女性透過腹腔鏡手術預防性地摘除卵巢。我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附設醫院接受住院醫師教育訓練的時候,就做了不少這種預防性的手術,那裡在乳癌的遺傳諮詢方面很強,而且都有數據為證。

如果妳想知道這種手術是否適合妳,請向妳的醫師諮詢。

1. 吃海苔

在日本,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少了6倍,而那裡的人都常吃海苔。一項隨機試驗顯示一種叫做翅藻的棕色海藻,每天食用5公克,連續7週之後,食用翅藻的小組大幅降低了雌激素值

然而,翅藻含碘,而美國大多數的人都沒有缺碘的問題。患有橋本氏症或自體免疫甲狀腺炎的人食用碘可能會引發問題,所以如果妳有此病症,請向妳的醫師諮詢。如果妳沒有甲狀腺抗體,妳或許可以食用少量的翅藻,但請記得碘的每日建議攝取量只有150微克(兒童更少)。

2. 補充白藜蘆醇

白藜蘆醇是一種強效的植物成分,萃取自葡萄、莓果,以及其他植物,有助於引導雌激素代謝遠離那些較不好的雌激素,4- 羥雌素酮,朝向較具保護性的路徑。另一種抗氧化物,N- 乙醯半胱胺酸,也有類似但較弱的功效。雖然這種組合是協同作用,但只在體外細胞研究中得到證實。在另一項研究中,白藜蘆醇經證實能阻斷雌激素受體。我建議食用白藜蘆醇作為抗氧化物,但必須是從食物中攝取,像是葡萄和藍莓,而非葡萄酒。

3. 攝取薑黃(Curcuma longa)

咖哩之所以是黃色就是因為裡面有薑黃這種食材。薑黃經證實能對抗癌細胞上的雌激素增生效果

薑黃是目前所知最強的抗炎物質之一,所以我認為食用它是好的。撒1茶匙的有機薑黃在午餐或晚餐上;如果每天添加1大匙的薑黃在食物上不合妳的胃口,那麼就考慮食用營養補充品。

書籍介紹


賀爾蒙調理聖經:哈佛醫師的全方位賀爾蒙療癒法,西方醫學╳漢方草藥,告別老化、肥胖、憂鬱,有效平衡身心
作者:莎拉‧加特弗萊德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9/10/09

作者簡介
莎拉‧加特弗萊德醫師(Dr. Sara Gottfried M.D.)

莎拉‧加特弗萊德醫生是《紐約時報》暢銷書《賀爾蒙調理聖經》及《終結肥胖!哈佛醫師的賀爾蒙重整飲食法》的作者。從哈佛醫學院和麻省理工學院的醫生科學家訓練課程畢業後,弗萊德醫生在舊金山的加州大學完成了她的住院醫生實習期。她是一位合格婦科醫生,在她的創新網路課程中教授如何用天然方式達到賀爾蒙平衡,幫助女性減重、排毒,並且感覺良好。加特弗萊德醫生和她的丈夫及兩個女兒住在加州柏克萊。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楸晴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