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手術後...要做「疤痕按摩」防止筋膜沾黏!醫師教你3招預防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凃俐雯2019-11-15

按摩疤痕,是復原的重要關鍵

受傷或者開刀之後,可能會在身上留下或大或小的傷疤,你可能以為傷口癒合了就好了,其實,傷疤會對人體造成一定的影響,取決於疤的深淺和大小。

疤痕會影響人體的原因,要從肌筋膜系統說起。肌筋膜貫穿全身,無所不在,其分佈的密集程度和神經、循環系統一樣,而肌筋膜系統大致上分成淺層與深層2種,一般外傷的傷口留下的疤痕都是淺層的,但如果是外科手術留下的傷口,大多是同時破壞了淺層與深層筋膜,因此,手術疤痕的沾黏大抵上來說是比較嚴重的

影響筋膜健康的疤痕組織

肌筋膜就像是我們穿在身上的一件緊身衣,如果想要活動自如的話,這件緊身衣要能夠自由延展(肌筋膜能被拉長)和滑動(不同層的筋膜彼此之間可以順暢的滑動),但是,疤痕組織就是肌筋膜被破壞之後又重新生長出來的結締組織,這些新生的結締組織除了延展性不佳之外,也容易沾黏到其他筋膜層,會讓肌筋膜的滑動不順暢。

一個小小的疤痕,就像是用針線將緊身衣的小破洞縫起來,而一個大疤痕就像是緊身衣上的大補丁,這些都會造成這件緊身衣的延展性、彈性和滑動性變差,因此,我們必須要慎重地看待疤痕組織對人體所造成的影響,要儘量改善疤痕組織的延展性,並且減少它黏到其他筋膜層,才能維持筋膜的滑動性。

徒手、拔罐和巫毒帶的鬆筋膜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以徒手按摩扯、推拉筋膜。首先以疤痕為中心,將疤痕往上、下、左、右4個方向拉,你會發現,疤痕往某個方向拉的移動距離相對是比較小的。

例如,(疤痕)往下拉時,感覺最緊繃、移動得最少,那就表示疤痕處的筋膜往下方移動最困難,因此我們要增加疤痕處筋膜往下滑動的能力。做法是用手將疤痕組織壓住,然後往下方推或者拉,反覆操作,漸漸地,你會發現疤痕往下方移動的距離慢慢變長,也不再那麼緊繃了。

如果你覺得用徒手推拉扯太辛苦的話,那麼有2種工具可以使用,第一是拔罐(中醫的傳統拔罐、改良式的抽真空拔罐、新式的塑膠筋膜拔罐),其實這是一種治療筋膜粘黏的好工具,輕吸力的拔罐可以將淺層筋膜吸起來,而重吸力的拔罐則可以同時吸起淺層和深層筋膜。圖中的新式的矽膠拔罐器,體積小、材質輕,經過醫師指導後,也可以自己操作。

除了將筋膜吸起來之外,還可以利用「滑罐」的技巧,也就是吸起筋膜之後,將拔罐器往某個方向移動,這樣就可以讓拔罐器下的筋膜隨著移動,不斷地被吸起、放下,對於增加筋膜的延展性和改善筋膜的滑動性非常有幫助。

或者也可以讓拔罐部位的肌肉進行收縮、放鬆的主動動作,同樣可以讓拔罐下的筋膜產生滑動、按摩的效果。

另外有一種工具是巫毒帶(flossband),外觀看起來跟彈力帶很像,但是彈性比彈力帶強,寬度比較窄,厚度也比較厚。

使用時,先選定一個想要放鬆的位置,拉緊巫毒帶(大約50%的張力,也就是說把10公分的帶子拉長到15公分),從肢體的遠端往近端纏繞,每一層纏繞重疊大約帶子一半的寬度,例如圖中要放鬆手肘關節,就將巫毒帶從靠手腕的部位、也就是前臂約一半的部位開始纏起。纏繞好之後,反覆進行肌肉的收縮或關節的彎曲伸直等動作

經由這些主動的動作,讓肌肉或者關節在纏得很緊的巫毒帶下面來回滑動,其實就像是在利用巫毒帶來按摩肌筋膜一樣,反覆幾次(注意!纏繞的總時間不要超過2分鐘,否則肢體遠端的神經與循環會被過度壓迫,出現麻木蒼白甚至發紫等現象)之後,把巫毒帶解開,你會發現肌筋膜放鬆了,關節活動度也增加了。

徒手疤痕鬆動術:用手將疤痕往4個方向拉,最緊繃、最不好移動的,就可能是疤痕組織沾黏。


墊腳收縮小腿肌肉,放下腳跟放鬆,活動小腿後的筋膜。


巫毒帶:纏繞在想放鬆的部位後,做收縮或彎曲、伸直的動作。

書籍介紹


運動功能修復全書:喚醒肌肉、放鬆筋膜、訓練肌收縮力,全方位疼痛自救書!92組減傷‧解痛‧強化的完整運動訓練
作者: 凃俐雯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19/08/07

作者簡介
【復健專科醫師】凃俐雯

長庚大學中醫系畢業,中醫、西醫雙主修,並取得復健專科醫師執照,專長是運動醫學、復健醫學和針灸。熱愛各種運動,在大學時期因為運動傷害導致肩關節脫臼之後,下定決心走向運動醫學的領域。致力於推廣各種運動治療和運動恢復的概念,深信運動傷害最終須以運動訓練來治療和預防。希望越來越多人能夠了解,很多運動傷害其實能夠不藥而癒,而正確的運動訓練才是關鍵。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