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溫下降1度,免疫力降30%!暖暖包溫熱「這5穴道」,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1-17

霜降進入立冬,這個時期天氣早晚急速變涼,不僅血液循環變差、身體虛寒、身心狀況失調,更是最容易生病、心情容易焦躁的季節。

體溫下降1度,免疫力會下降3成

此時期身體為了要適應漸漸寒冷的天氣做準備,因此和體溫、流汗與自律神經有很大的關係。自律神經失調,導致免疫力下降,便容易感冒或是過敏。另外,天氣寒冷也會使身體內的循環變差,造成手腳冰冷或是身體水腫等等。

明治國際醫療大學針灸學院臨床針灸學教室副教授伊藤和憲表示,體溫下降1度,免疫力會下降30%,代謝也會降低13%,因此讓身體溫暖為此時期最需要做的事!感冒時可以吃蔥、生薑等等會讓身體溫暖的食物,或是補充維生素C來提高免疫力。另外,運動也是不可或缺,運動可以活化身體內的自然殺手細胞,不僅提高免疫力外,還可以促進身體的循環,改善身體寒冷的狀態。

保暖身體3大招

運動:棒式運動
步驟:
①臉朝下趴在地上呈臥姿,膝蓋著地。
②雙腳微微打開,腳尖著地,與肩同寬,並用兩手手肘撐地。
③腹部和臀部、腿部的肌肉用力撐起身體,除了前臂和腳尖,其他身體部位都必須離地。此時臀部往內縮,背脊打直,臉往下看,使得整個身體呈平板狀,並維持姿勢10秒。
④10秒後並慢慢回到原來俯臥姿勢,此為1組動作,一天做3~5組。若無法支撐至10秒,可能就是肌力不足、體溫不高,可以先從支撐5秒開始,熟練後再慢慢延長時間與次數。

飲食:番薯+馬鈴薯
這個時期最建議吃埋在土中的根莖類植物,且在土中生長的食物具有暖身的效果、土外中生長的食物則會讓身體虛寒。因此番薯、馬鈴薯具有溫暖身體的功效,且馬鈴薯可以保護腸胃,番薯則有補身、滋養強壯的作用。

穴道:後頸的穴道「大椎」,可以緩和感冒
這個天氣身體較寒涼,可以按「大椎」穴道。大椎穴道位於,項背正中線第七頸椎棘突下凹陷中。低頭時,項後正中隆起最高且隨俯仰轉側而活動者為第七頸椎棘突。穴在其下方,當第七頸椎棘突與第一胸椎棘突間。

此穴道可以緩和感冒等等呼吸道疾病,使用些許感到疼痛但舒適的力道按壓10秒,鬆開5秒為一組,做5組。

另外,手腳、身體容易僵硬、冰冷的人可以試試暖暖包,可以將暖暖包放置在太衝(足背側,在第一、二足趾跖骨連接部位的凹陷處)、三陰交(位於小腿內側,內踝高點上3寸脛骨內後緣)、神門(位於腕部,腕掌側橫紋尺側端,尺側腕屈肌腱的橈側凹陷處)、太淵(位於人體腕掌側橫紋橈側,橈動脈搏動處)等穴道。

資料來源:
秋の終わりに来る「冷え」に上手に対処する法
秋のうちに体力をつけないと老化が進む理由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